首页 机构 招生 培养 学位与导师 德育 党建 办事指南 下载中心 新闻 动态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通知   |   正文
关于举办昆明理工大学研究生第二届文献综述大赛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04-12 编辑: 阅读:

各研究生培养单位:

     为提高我校学生对文献的收集、检索、撰写能力,进一步加强我校学生文献综述和科技论文的写作能力,经党委研究生工作部研究决定,举办第二届研究生文献综述大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比赛简介

   文献综述也称研究综述,文献综述是指就某一时间内,作者针对某一专题或研究领域收集大量原始研究论文中的资料、成果、主要观点等进行综合分析后提炼而成的、能比较全面的反映相关领域或专题历史背景、前人工作、争论焦点、研究现状和发展前景等内容的综述性文章。文献综述不仅是对前人研究的钻研学习,更是对自身观点的表达和阐述,是从事社会科学研究和学术论文撰写的基础环节。举办文献综述大赛,旨在培养研究生对学术文献的检索、搜集、归纳总结的能力,熟悉现有研究领域中相关研究的进展与困惑;更是帮助研究生不断发掘新的研究方法与实施思路,改进后续研究计划,寻找最佳的研究技术路线,提升对科研的兴趣和爱好。

   二、参赛对象

   以我校在读研究生为主,同时欢迎我校本科生积极参加。

   三、申报步骤及要求

    (一)学生可选择自行或组队参赛,每组人数不超过3人,并填写《昆明理工大学研究生文献综述大赛报名表》(附件1)。

  (二)最终提交的参赛作品必须为综述类文章,具体内容和格式要求参考《昆明理工大学研究生文献综述大赛参赛须知》(附件2)。

  (三)稿件用A4纸单面打印,请严格按照《昆明理工大学学报论文模板》(附件3)要求排版。

  (四)提交的参赛作品包括有作者信息和无任何作者信息(盲审用)的纸质版和电子版各一份。作品提交截止时间为 2021 年 6 月21 日(星期一)16:00,纸质作品交至呈贡校区公教楼研究生会办公室431室(每周一至周五)、莲华校区颐园121党委研工部值班室(每周二,周五);电子版相关材料用压缩包打包,压缩包命名顺序为"学院-专业-本/硕/博-姓名(组长姓名)"命名,发至邮箱kustyszp@126.com(呈),lianhua1954@126.com(莲华),未进行报名的学生提交作品无效。

   四、评审原则

    (一)本次大赛提交的作品要求均为未经公开发表的文章,不得抄袭他人作品,一经发现取消参赛资格并严格处理(所有参赛作品将由软件进行重复率筛查后由评委老师评审,原则上重复率不得超过 15%)。

    (二)大赛拟于 2021 年 9 月邀请相关学科领域的专家采用盲审形式进行评审。评审专家将根据作品的学科、专业类别以及参赛者的学位层次进行打分,最终成绩取平均分。五、奖励办法大赛奖项根据参赛人数决定,获奖名额将按不同学科类别和学位层次的参赛作品择优分配,原则上奖励总数不超过参加总人数的30%,暂时拟定奖项与奖品如下:

   一等奖:500 元+证书;

   二等奖:300 元+证书;

   三等奖:100 元+证书;

   优秀奖:笔记本+证书。

   六、其他事项

    (一)所有参赛作品必须为参赛个人或参赛队原创作品,不得违反科学道德和学术规范。参赛作品的知识产权将受到严格保护,严禁工作人员未经作者许可将作品外泄,电子杂志和优秀作品集也会加密保护。

    (二)联系人:

   李响 18241945343(呈贡)

   梁锦 13540664102(莲华)

 附件:

 1.《昆明理工大学研究生文献综述大赛报名表》

 2.《昆明理工大学研究生文献综述大赛作品指南》

 3.《昆明理工大学学报论文模板》

昆明理工大学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2021 年 4 月 11 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