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机构 招生 培养 学位与导师 德育 党建 办事指南 下载中心 新闻 动态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昆明理工大学研究生在第十五届中国研究生数学建模竞赛中荣获一等奖
发布时间:2018-12-12 编辑:本站原创 阅读:

第十五届中国研究生数学建模竞赛颁奖大会12月9日在中国海洋大学举行。此届竞赛我校共选拔45支队伍参加,其中19支队伍获奖,信息工程与自动化学院赵至柔、唐传林、皮乾东3位同学组成的参赛队荣获国家一等奖,5支队伍获国家二等奖,13支队伍获国家三等奖,获奖率达41.3%。

中国研究生数学建模竞赛作为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主办的“中国研究生创新实践系列活动”主题赛事之一,是一项面向在校研究生进行的数学建模应用研究的学术竞赛活动,不但有效推动了研究生教育改革,而且增进了高校之间以及高校、研究所与企业之间的交流与合作。竞赛举办以来,得到了全国乃至国际上各学校的大力支持和各地研究生的热烈响应,参赛单位及参赛队伍的规模越来越大。2018年,共有来自全国包括香港、澳门在内的32个省、市、区的439所高校和全国各研究院所在内的12207队研究生交卷参赛,其中博士生约1500名。经过一个半月的评审,共评选出一等奖184队(获奖比例为1.5%),二等奖1588队(获一、二等奖队数总和占总参赛队数的14.5%),三等奖2586队,总计4358队,获奖比例35.7%,其他7849队获成功参与奖。

近年来,昆明理工大学研究生数学建模竞赛组织得力,成绩突出。研究生院每年在呈贡、莲华两校区积极组织开展“中国研究生创新实践系列活动”宣讲会,不断扩大系列大赛影响力,同时邀请历届数模等赛事的参赛学生和指导老师进行宣讲和交流答疑;通过全国研究生数模网络赛选拔我校参加中国研究生数模竞赛的参赛队员,遴选出有潜质有实力的参赛队伍;通过组织赛前培训讲座、经验交流座谈等增强学生的团结协作意识,提升学生的竞赛能力。研究生院还特别重视竞赛指导教师队伍建设,本着自愿的原则、采用自主报名的方式面向各学院招募参赛队的指导教师,参赛队员和指导教师之间通过公开的双向选择进行组合。经过多年积累,我校研究生数模指导教师团队已有相当规模,水平不断提高,其中3位指导老师已连续多年担任数模竞赛评阅专家参与网上评阅。

2019年我校研究生数模竞赛选拔工作将于春季开学后开展,欢迎广大师生关注研究生院网站信息,积极参与。

 

附件:第十五届中国研究生数学建模竞赛昆明理工大学研究生获奖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