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机构 招生 培养 学位与导师 德育 党建 办事指南 下载中心 新闻 动态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通知   |   正文
关于开展昆明理工大学2021年研究生学术系列活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04-02 编辑: 阅读:


各研究生培养单位:

为增强我校研究生科学研究氛围,助力学校“双一流”建设,提高研究生综合素质,搭建我校学术创新与交流平台,充分展现其精神风采,在全校营造良好的学术氛围,研究生工作部决定自20214月起举办2021年度研究生学术系列活动。具体工作安排如下:

一、活动开展原则

  (一)坚持正确的政治导向,坚持营造良好学术氛围,开展增强研究生学术能力和综合素质的活动,传播正能量。

  (二)坚持学科引领,与各学科建设、各学科前沿热点紧密结合。

  (三)坚持打造学生喜爱、有意义、充满活力的学术活动,与学生需求相结合。

二、活动对象

全校在读研究生。

三、系列活动内容

  (一)昆明理工大学研究生学术活动月征文活动。征集我校研究生尚未发表的高水平、高质量论文并进行评选,评选出的优秀论文将收录于《昆明理工大学学报(增刊)》中。活动时间:20214月至11月。

  (二)昆明理工大学研究生第十八届科技成果竞赛。展示我校研究生的优秀学术科技作品,激发广大研究生勇于创新的热情,营造良好的科研学术氛围。广大研究生可自选2020-2021学年的优秀学术科研成果进行申报,届时将由评审专家组进行评选,评选的优秀作品将收录于《昆明理工大学2021年研究生优秀科技成果集》。活动时间:20214月至11月。

  (三)昆明理工大学研究生第十七届设计艺术作品竞赛。展示我校研究生对设计艺术的见解、灵感与设计美学。广大研究生可根据相关要求提交参赛作品,届时将由评选专家组进行评选,评选的优秀作品将收录于《昆明理工大学2021年研究生优秀设计艺术作品成果集》。活动时间:20214月至11月。

  (四)昆明理工大学研究生第二届文献综述竞赛。通过竞赛提高我校研究生对文献的收集、检索、撰写能力,加强文献综述和科技论文的写作能力。广大研究生可根据相关要求提交参赛作品,届时将由评选专家组进行评选,评选的优秀作品将设置相应奖项给予奖励。活动时间:20214月至10月。

  (五)2021年智汇青春研学游。旨在培养我校研究生爱校荣校精神,开放我校校史馆及一批优秀实验室、工作室供学生参观,了解我校历史沿革以及特色发展之路,为学生创造优秀学习交流平台。活动时间:20214月至11月。

  (六)中国研究生创新实践系列大赛宣讲会。普及中国研究生创新实践系列大赛基本知识、举办时间以及参赛要求等,届时将邀请往届大赛指导教师和参赛选手做相关参赛经验分享。活动时间:20214月至6月。

  (七)2021年度研究生学术活动月。本次活动月包含博硕学术讲坛、研究生经验分享交流会以及“学术之星”、学术活动月优秀组织单位表彰等活动。活动时间:202111月。

  (八)昆明理工大学研究生第二届学术知识竞赛。为普及学术科研基本知识,增强我校学术氛围,采用线上线下结合模式,开展学术知识竞答活动。活动时间:202111月。

四、相关要求

  (一)请各培养单位高度重视并组织和引导研究生积极参加各项活动,及时提交各类参赛作品。

  (二)各培养单位结合各自工作实际和学科特点,积极组织本学院的研究生学术科技活动,并在活动开展前半个月将活动方案提交至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备案。

  (三)以上各项活动随后将下发具体通知,请各培养单位及时把相关活动通知转发到广大研究生。


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2021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