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机构 招生 培养 学位与导师 德育 党建 办事指南 下载中心 新闻 动态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通知   |   正文
关于评选推荐研究生2019—2020学年云南省级“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和“先进班集体”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05-21 编辑:本站原创 阅读:

各研究生培养单位:

根据《中共云南省委教育工委关于开展2019—2020学年省级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先进班集体及优秀毕业生评选工作的通知》文件精神要求,现将研究生省级“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先进班集体”评选推荐工作安排如下:

一、评选条件

(一)省级三好学生

1.积极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有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拥护党的基本路线,热爱祖国、遵纪守法、模范执行学生守则和学校规章制度,无违法违纪、违反校纪校规情况。

2.积极投身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实践。

3.勤奋学习、成绩优异;积极参加体育锻炼和文艺活动,不断提升自身劳动技能。

4.身心健康、意志坚强;有较强的社会责任感、公民道德意识和社会适应能力。

5.热爱所学专业,勤奋学习,成绩优异。

(二)省级优秀学生干部

1.具备三好学生的基本条件,政治思想良好,团结协作、以身作则,是联系服务同学的桥梁纽带。

2.热心为集体工作,为同学办实事,工作积极肯干,有工作实绩,有较强的劳动技能,有较强的组织领导能力,在同学中有较高威信,能起到模范带头作用;担任班级干部或党支部支委、团学干部、助管等职务一学期及以上;积极到上级部门实习锻炼或积极参与志愿服务活动的同学优先考虑;无挂科记录。

(三)省级先进班集体

1.原则上在2019—2020学年参评校级优秀团支部中遴选,班级内研究生无违法违纪、违反校纪校规情况;

2.有政治思想素质好、团结协作、以身作则、联系同学的班级领导核心;

3.班级学习风气好,有勤奋、严谨、创新的优良学风;

4.保持良好的环境卫生和个人卫生,积极开展创建文明宿舍活动,效果好;

5.全班同学积极开展体育锻炼和志愿者公益活动,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6.积极开展和参与“中国梦”系列主题教育活动、思政教育主题活动、疫情防控相关工作。

二、名额分配

 研究生省级三好学生名额为51个,先进班集体名额为22个。名额分配见下表:

省级三好学生、先进班集体名额分配表

  省级优秀学生干部名额不分配到学院,由符合条件的同学自主上报,研究生工作部在上报人员中组织专家评审择优遴选12名候选人予以公示后推荐参加学校评比。

三、评选要求及程序

(一)评选推荐的总体要求

坚持标准,按照程序进行公示。使评选推荐过程成为学生自我教育、树立集体观念,增强荣誉感和进取精神及相互学习的过程。评选应面向全体学生,各年级都应按比例参加评选,不得集中在毕业班。今年的评选推荐可通过网络在线评选的方式开展。

(二)评选推荐程序

1.省级三好学生和省级先进班集体

(1)省级三好学生由班级评选推荐,也允许学生自荐。全体学生要对候选人进行民主评议,民主测评必须超过本班学生总数的2/3以上,得票多的学生获得推荐资格,并由辅导员会同有关导师进行资格审核。省级先进班集体由学院审核推荐。

(2)学院成立由研究生思政分管领导、研教办主任、辅导员等参加的评选工作领导小组,评选工作领导小组审核上报的名单,按照分配的名额,好中推优,确定学院的推荐名单,并在学院范围内公示,公示结束后,将无异议的省级三好学生和省级先进班集体推荐表、登记表、事迹材料上报研工部。

2.省级优秀学生干部

符合条件的同学将评选材料上报至培养单位辅导员,由辅导员统一打印签署意见、学院盖章后报送至研工部。

四、材料上报

(一)省级先进班集体

填写《昆明理工大学2019—2020学年云南省先进班集体推荐表》(附件1),并撰写班集体事迹材料,内容应包含为加强学风建设所采取的措施及效果、学校有关管理制度的执行情况、开展社会实践活动和文化科技等活动的情况、突出事迹等方面。

(二)省级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

填写《昆明理工大学2019-2020学年云南省三好学生推荐表》(附件2)(双面打印)、《昆明理工大学2019-2020学年云南省优秀学生干部推荐表》(附件3)(双面打印)、《2019~2020学年云南省级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优秀毕业生评优推荐登记表》(附件4)。撰写个人事迹材料。

(三)具体要求

省级三好学生、省级先进班集体、省级优秀学生干部的评选材料,于5月29日上午11:00前以学院为单位报送至研工部。逾期不报视为放弃名额。

以上材料纸质版请交至公教楼501(呈贡校区)或颐园121(莲华校区:周二、周五值班)。电子版请发至研工部奖助办邮箱: yjsgzb_kmust@126.com

五、其他事项

(一)各培养单位上报的材料要全面、准确、真实,所报的先进集体或个人事迹材料内容虚浮、不认真详实、达不到评选要求者,不予推荐上报。

(二)推荐表上“班级鉴定”要写清楚推荐理由,不能只填写“同意推荐”,内容需手写,不能出现任何修改。“辅导员(签名)”处由辅导员本人手写签字。推荐表上其他内容需打印。

(三)推荐表上“学院推荐意见”由各研究生培养单位手写意见(不能只填写“同意推荐”,要写具体的推荐意见)并盖学院党委章,同时学院盖章处后面预留一处统一盖研究生工作部印章。

(四)附件4的登记表要存入学生档案,请按要求打印,不需要手写。荣誉类别处请勾选:√。

 

附件1:《昆明理工大学2019-2020学年云南省先进班集体推荐表》

附件2:《昆明理工大学2019-2020学年云南省三好学生推荐表》

附件3:《昆明理工大学2019-2020学年云南省优秀学生干部推荐表》

附件4:《2019~2020学年云南省级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优秀毕业生评优推荐登记表》

 

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2020年5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