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机构 招生 培养 学位与导师 德育 党建 办事指南 下载中心 新闻 动态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通知   |   正文
关于开展2020年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专项课题申报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05-19 编辑:本站原创 阅读:
各部门、学院: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提升我校研究生思想政治工作研究质量,推动我校加快构建思想政治工作体系,推进形成良好的思政课题科研氛围,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决定开展2020年度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专项课题申报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申报对象

我校从事研究生教育管理的教职工

二、课题分类

本次专项课题申报分为重点课题和一般课题。

(一)重点课题:在我校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和日常管理工作中具有普遍、长期、宏观指导意义的问题。课题成果既要有较强的理论性及指导性。成果形式为至少1篇论文和研究报告,论文需公开发表,期刊类别为C类及以上。该类课题拟设5项以内,每项研究经费1万元。

(二)一般课题:我校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和日常管理工作中亟待解决的问题。成果形式为1-2篇论文或研究报告。该类课题拟设10项以内,每项研究经费0.4万元。

三、申报内容

可根据《2020年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专项课题指南》(附件1)提出的重点研究方向申报,鼓励申报者根据研究专长和研究生管理工作中的实际情况自拟研究题目。

四、项目周期

重点课题研究周期为两年,一般课题周期为一年。

五、课题申报

(一)申报要求

1.申请者为实际从事研究工作并真正承担和负责组织项目的实施;所列课题组成员必须征得本人同意并签字,否则视为违规申报。

2.课题实行限额申报原则,课题负责人每人限申报课题1项,主要参加者一般不得超过5人,参加者一般不超过2项。

(二)申报材料提交

本专项任务项目以部门、学院为单位集中申报,具体申报程序如下:

1.申报人填写《昆明理工大学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专项课题申请评审书》(附件2 ,以下简称《申请评审书》)一式两份。

2.《申请评审书》中“项目负责人所在部门/学院审核意见”由部门负责人或学院研究生思政分管领导填写。

3.纸质版《课题申报书》统一用A3纸双面打印、中缝装订,装入纸质标准文件袋,正面贴上《申请评审书》封面,同时报送电子版(邮件以“负责人姓名+课题名称”命名)。

4.申报者请于2020年6月15日前将相关申报材料报送至研工部思政办。呈贡校区报送至公教楼501研究生办事大厅、莲华校区报送至莲华值班点颐园121办公室(莲华值班时间为每周二、五);电子版发送至邮箱:yjsgzb_kmust@126.com。

5.申报人需认真按照《昆明理工大学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研究课题管理办法》(附件3)中的相关要求完成课题研究。

七、相关要求

(一)动员组织

各部门、学院要充分认识开展此项工作对于加强我校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重要意义,高度重视,广泛动员,周密组织,分类指导,扎实做好项目实施中各环节的统筹协调工作。

(二)严格管理

在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专项课题研究的各环节工作中,坚持注重质量、宁缺毋滥,以及公平、公开、公正的原则。对于不符合申报要求、不按计划和方案实施、不配合跟踪检查、不接受改进建议的课题予以淘汰并收回研究经费。

(三)强化成果应用

对评价为“优秀”的课题,要充分利用校内外平台,加大宣传展示力度,积极推广应用,提升研究课题成果的显示度。

 

附件:

1.2020年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专项课题指南

2.昆明理工大学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专项课题申请评审书

3.昆明理工大学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研究课题管理办法

  

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2020年5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