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机构 招生 培养 学位与导师 德育 党建 办事指南 下载中心 新闻 动态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   |   联系我们   |   正文
研究生院党委关于2017-2018学年下学期研究生党支部工作的安排
发布时间:2018-06-07 编辑:本站原创 阅读: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研究生院党委贯彻落实校党委2018年度工作计划和党建重点工作任务,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进一步增强研究生党支部的思想、组织和作风建设,提升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发挥研究生党员在校园文化建设中的先锋模范作用。特将本学期支部工作安排如下:

一、加强理论学习,提高政治素质

1.全面巩固创新开展博硕宣讲团工作

为加强党员干部教育培训,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新思想新理念新战略,促进广大党员提高党性修养、增强“四个意识”,昆明理工大学博硕宣讲团本学期巩固原有成绩,并创新开展工作:第一,招募、遴选、增补成员;第二,邀请校内领导以及校外专家进行综合素质培训,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等内容;第三,宣讲团成员积极探索宣讲学习的成功经验,进入各党支部进行宣讲工作,发挥学习示范、宣传示范、贯彻示范、研究示范作用,以理念创新、方式创新、体制机制创新开展思想宣传工作;第四,开展党建促扶贫工作,制定《博硕宣讲团党建促扶贫活动实施方案》,研究生院党委根据工作统筹安排,派宣讲团成员联合红土支教团,到学校定点扶贫的宣威市羊场镇开展宣讲,并积极探索开展系列智力扶贫活动,确保党建促扶贫活动取得实效。

2.进一步推进“一委一品”建设

坚持契合学院实际和专业特色开展“一委一品”活动,切实发挥专业文化与党建文化相结合的特色,弘扬学院精神。在每个协调委成员联系的学院中,遴选出1-2个优秀党支部, 积淀优秀研究生党支部的优良传统,积极构建富有时代特征、学科(专业)特色、研究生特点的党支部活动项目。例如:法学院党支部可以法制教育为主题,结合研究生培养课程设置,开展法制宣传活动;马院党支部可与学校离退休党支部进行携手共建,新老交流,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开展红色教育,利用各种基地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廉政教育,巩固核心价值观;开展特色文体活动,继承和发扬民族精神;医学院党支部可开展医疗互助、紧急医疗救援等特色活动;艺传院党支部可结合专业特色开展文化宣传,倡导文化自信。

3.加强支部考核管理

根据省委组织部《关于持续做好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工作的通知》和省委高校工委《关于做好2017年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工作的通知》的要求,做好2018年研究生党支部晋位升级和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的工作。通过抓好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整顿工作,实现基层党组织晋位升级,达到党支部书记坚强有力、工作思路清晰、工作制度健全、活动阵地规范、保障机制完善、工作业绩突出、师生群众认可满意的目标。

二、规范发展党员工作,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

1.严格按照党章规定程序接收预备党员

严格按照《中国共产党章程》规定和党员发展程序的要求,坚持标准,保证质量,本着公平、公正的原则,有计划地开展党员发展工作。根据各研究生培养单位入党积极分子数量和在校生人数,分配各研究生培养单位预备党员名额。监督各党支部严格按照要求,统筹做好本学期发展党员工作,始终坚持把《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作为发展党员工作的重要遵循,严格规范发展党员标准程序,严肃发展党员工作纪律。要特别注意省委高校工委关于新发展党员在年龄、性别、民族以及学历等方面的比例要求。

2.预备党员按期转正

对于预备期满的预备党员,严格按照发展党员程序,及时为其办理转正手续,完善转正相关材料,并将全套入党材料收集整理后归入预备党员的人事档案或学籍档案。坚决杜绝因工作拖延导致长期不为预备党员办理转正手续或预备期未满就提前为预备党员办理转正手续的情况。

三、落实基层党建巩固年相关工作,创建一流党建

1.完善失联党员档案

根据有关工作要求,对以下情况以及其他特殊情况继续进行排查:就读于本校,党组织关系未转入;就读于本校,党组织关系转入;毕业于本校,党组织关系未转出;毕业于本校,党组织关系转出但无回执等。落实相关党员真实情况,督促其按照程序做好组织关系的有效转出、转入。对于暂时未能接到组织关系回执的党员,每月定期进行线上、线下多渠道联系,并建立口袋党员档案,做到一人一档案,详细记录每次的联系人、联系时间、联系方式和结果。

2.督促党员自觉、按时缴纳党费

党支部负责人按照党费收缴标准,按时、按量、定时收缴党费,及时为党员登记填写《党费证》和《党员党费收缴明细表》,不滥收、误收。培养党员自觉定期缴纳党费意识,履行党员基本义务。定期公示党费收缴情况、党费使用情况等,做到工作透明,党员信服。

3.按要求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原则上每月最后一周周四为党支部党员活动日,用于召开党的会议、进行党的教育、开展组织生活党的活动。除重大节庆日、重要活动等上级确定的主题外,其余由党支部结合工作实际和党员思想实际,科学确定活动主题。要把开展党员党日活动与落实“三会一课”、民主评议党员等组织生活结合起来,支部党员大会、党课和组织生活会等可安排在党员活动日进行。

按照研究生院党委安排部署,开展警示教育月相关活动。进一步加强研究生党支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以党建带团建,通过开展微书评撰写、观看廉政教育影片等方式,在广大研究生深入开展党风廉政教育宣传活动,营造良好的校风教风学风。

4.做好党员积分申报

党支部督促党员每月按照要求申报党员积分事项和积分;支委每月召开支委会或党支部会,核实和初评每名党员的积分事项和积分;党支部每季度召开党员大会通报,由参会党员评议,确定党员积分,并将评定情况填写在《党支部党员积分评定登记表》中;党支部每季度将党员的积分情况进行公示,接受对象监督;年末,党支部计算党员积分(年度积分=基础分+履职得分-累计扣分),并填写《党员积分情况统计汇总表》报研究生院党委审核汇总。

5.做好2018届毕业研究生和2019级新生党组织关系转接工作

转出或转入的研究生党员应持有党员组织关系介绍信,并转出或转入党员档案材料,应包括:入党申请书、入党积极分子培养考察登记表、自传、政审材料、群众意见、推优表、党校结业鉴定表、入党志愿书、预备党员考察鉴定表、预备党员转正申请书、思想汇报和党内奖惩等材料,并确保准确、完整、规范。

入党积极分子和培养对象的档案材料包括:入党申请书、入党积极分子培养考察登记表、推优表或党校结业鉴定表等相关材料,并确保准确、完整、规范。

6.进一步加强党建工作队伍建设

研究生院党委以支部成员、培养单位、工作表现等方式不断完善量化考核方式,多方面、多渠道选拔优秀党员作为党建协调委委员、党支部委员后备人选,把有想法、有行为、有担当的党员吸收到党务工作者队伍中来,做好党建协调委委员和支部委员的增补、更替工作。

 

 

中共昆明理工大学研究生院委员会

                                 2018年3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