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机构 招生 培养 学位与导师 德育 党建 办事指南 下载中心 新闻 动态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   |   联系我们   |   正文
研究生院党委开展党支部规范化建设工作方案
发布时间:2018-06-07 编辑:本站原创 阅读: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落实学校下发《中共昆明理工大学委员会关于做好党支部规范化建设工作的通知》(昆理工大党发〔2018〕8号)文件要求,研究生党委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制订本工作方案,力图进一步提高党支部规范化水平,切实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以及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以《中国共产党党章》为依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着力解决党支部建设中的突出问题,着力增强党支部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着力完善加强党支部建设的体制机制,进一步发挥党支部的作用。通过夯实基层党支部阵地,强化党组织抓党建工作意识,不断提高党员干部素质,整体推进党支部建设工作,使各基层党支部建设进一步制度化、规范化。

二、目标任务

紧紧围绕学校落实重点工作目标,切实提高全体党员对党建工作的认识,并通过制度建设和制度管理,充分发挥基层党支部的带头和表率作用,努力成为组织健全、队伍健全、制度落实、教育经常、管理严格、监督有效、作用明显、群众拥护的战斗集体。用一年时间,开展党支部规范化建设工作,严格落实“五个”标准,即:基本组织建设标准、基本队伍建设标准、基本活动建设标准、基本制度建设标准、基本保障建设标准。进一步提升党支部的战斗力,进一步提升党支部书记素质,进一步提升党员队伍生机活力,进一步提升党建基础保障水平,进一步提升党建制度化水平,使各党支部基本达到规范化要求。

三、主要任务

(一)完善组织设置

正式党员3人以上的建立党支部;党员7人以上的支部,设立支部委员会。设支部书记1人,必要时增设副书记1人。支部委员一般为3-5名。支部班子配备齐全,选优配强,委员分工明确。支部委员由民主选举产生,要建立换届提醒机制,任期届满要按时换届。委员出缺要及时补选,委员不适宜担任相应工作时要及时调整。党支部工作要有计划、有目标、有检查、有考核。对于支部的管理要做到设置合理,调整及时,动态管理要到位。

(二)健全工作制度

1.“三会一课”制度。党支部必须做到每季度召开一次支部党员大会,每月召开一次支委会和党小组会,每季度上一次党课。由研究生院党委统一组织全体党员集中上党课的,各党支部应分别做好党课记录,记载本党支部参加党课的党员人数、姓名、党课时间、内容等。

2.组织生活会制度。每年至少召开一次专题组织生活会,党员必须自觉参加,深入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

3.党员发展工作规范化。按照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规定,遵循“控制总量、优化结构、提高质量、发挥作用”的总要求,坚持党章规定的党员标准,注重思想上入党,始终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确保每一名新党员都思想合格、政治合格。严格按照发展党员工作的规定程序,认真做好入党积极分子的确定和培养教育,发展对象的确定和考察,预备党员的接收、审批和转正等环节的工作,严格执行发展党员各个环节的会议记录、表册填报、材料撰写,严把发展党员“入口”,坚持成熟一个发展一个。

4.教育培训经常化。每年合理、科学地制定党员培训计划、积极分子培训计划、发展对象培训计划以及研究生院党委领导班子成员讲党课计划。通过形势教育、集中培训、自主学习等方式,以增强理想信念、加强党性及党员意识、提高政治素质为目标,以加强党的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为主线,组织党员、积极分子以及发展对象进行学习教育。

5.党员积分管理制度。健全党员积分管理制度,细化考核标准。制定《研究生院党员积分管理实施办法》,并根据党员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的现实表现情况评定每名党员的积分,完善相关工作台账。

6.组织关系管理。做到党员组织关系隶属清楚,严格执行党员组织关系转接制度,接转组织关系及时规范,防止“口袋党员”产生。

7.党费收缴制度。严格按照通知要求,认真落实“党费日”制度,严格党费收缴纪律,认真做好党费收缴登记和党费公示等工作。

8.党员活动日制度。各研究生党支部认真落实党员活动日制度,并按月上报《昆明理工大学党员活动日登记表》。

9.谈心谈话制度。做到“四必谈”,即党员在工作和职务变动时必谈;党员在受到表彰奖励或处罚批评时必谈;党员在工作中遇到困难或挫折,思想出现波动时必谈;党员在群众有反映时必谈。党支部书记和委员与所在支部的党员经常性交心谈心,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的预见性、针对性和实效性。

10.党支部书记年度述职评议制度和民主评议党员制度。研究生院党委每年底组织一次党支部书记述职评议,督促支部书记强化“四个意识”、严肃党内生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党支部每年开展1次民主评议党员工作,督促党员严格按照党章规定的标准进行党性分析,确定评议等次。

11.党员联系服务群众制度。拓展党员联系服务群众的途径,结合实际明确党员责任区,开展主题实践、服务承诺、结对帮扶等活动,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和吸引力。

(三)规范台帐管理

1.党员信息台帐。记录党员个人基本情况及参加教育培训、奖惩等方面的情况;记录入党积极分子、发展对象、预备党员等基本情况等。

2.党组织生活台账。使用支部记录本,记录“三会一课”、党员活动日等组织生活情况。

3.党员联系服务群众台帐。记录开展党员联系和服务群众工作的措施和成效。

4.党费收缴台帐。记录支部每名党员缴纳党费的标准,交纳党费的时间、金额情况。

5.做好其他各类相关台账工作。

(四)抓好硬件建设

1.建设活动阵地。研究生院党委建设固定的党建活动室,设置相应的支部生活园地,做到制度上墙。

2.规范党建活动室布置。室内应悬挂党旗,入党誓词、“三会一课”制度等,设置党支部书报栏等。

3.定期更新资料。党建活动室的宣传栏、报刊、党建杂志、书籍及台帐资料指派专人负责,及时更新。

四、方法步骤

党支部规范化建设工作采取集中时间、集中力量、分步实施、全面推进的方法进行。总体按照组织实施、完善提高、全面规范三个阶段进行。

(一)组织实施阶段(2018年3月底前)

在3月底前,按照上述要求,所有党支部进行一次全面自评,对照任务标准,组织实施规范化建设。并按照先进的更先进、一般的争先进、后进的赶先进的要求,指导党支部结合实际、针对存在的问题,研究制定整改提高方案,明确改进的目标、责任和措施。

(二)完善提高阶段(2018年6月)

按照巩固先进、推动一般、整顿后进的要求,各级党组织围绕“谋划好思路、建设好制度、管理好阵地、开展好活动、发挥好作用”,认真抓好整改落实,使每一个党支部在原有基础上都有新的提高,普遍做到规范化。研究生院党委将在6月份对党支部规范化建设工作进行年中督查。

(三)全面规范阶段(12月中旬)

各党支部在年中督查基础上对规范化建设工作进行进一步提升,对应当解决而没有进行有效解决的问题,集中力量限时加以解决,确保所有党支部工作全面规范。对一些行之有效的好经验、好做法,及时加以提炼,向上级党组织上报。研究生院党委将根据各党支部规范化建设情况进行年度工作述职考评。

五、有关要求

(一)加强领导

各党支部要把规范化建设作为基层党建活动的切入点和突破口,摆上重要位置,列入议事日程,精心组织,周密部署,有计划、有组织、分步骤地推进。党支部书记要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的责任,带头推动党支部规范化建设,确保党支部规范化建设各项举措落到实处。

(二)务求实效

要根据本支部实际情况开展党支部规范化建设,增强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在具体工作中,务求实效。

(三)强化督查

加大督促检查力度,研究生院党委采取集中督查与随机抽查相结合、面上指导与点上检查相结合等方式,对党支部规范化建设情况进行检查考评。研究生院党委书记要带头深入基层了解创建情况、发现问题、督促推进。把支部规范化建设情况,作为各级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的重要内容,加大激励力度,对规范化建设工作开展较好的支部进行表彰;对推进规范化建设工作不力,存在形式主义和弄虚作假的,严肃追究有关人员责任。

(四)示范引领

要培育选树一批叫得响、立得住、推得开的规范化建设先进典型,总结推广一批好经验好做法,示范引领、抓点扩面,促进基层党支部规范化建设水平整体提升。要加大宣传力度,营造规范化建设比学赶超良好氛围。创建过程中好的经验做法,及时报送学校党委组织部。

    

                                    昆明理工大学研究生院党委

                                         2018年1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