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机构 招生 培养 学位与导师 德育 党建 办事指南 下载中心 新闻 动态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   |   联系我们   |   正文
【巡视整改】研究生院党委开展“万名党员进党校”秋季学期专题培训
发布时间:2018-10-10 编辑:本站原创 阅读:

    为推进巡视整改工作落实,扎实开展“万名党员进党校”培训活动,结合研究生党风廉政教育宣传,昆明理工大学研究生院党委于9月27日下午在呈贡校区公教楼530,开展了专题讲座,研究生院党委教师、学生党支部书记、党员共200人参加讲座。

    讲座开始前,研究生院党委书记宋振华从培训的重要性、必要性、责任感和纪律作风为切入点,对此次专题培训提出要求。随后做了党风廉政“警示教育月”专题讲座,首先对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进行讲解,明确提出党员同志不能制造传播政治谣言或泄露涉密信息,强调了党员同志绝对不能组织、参与的各类活动与组织,特别是对党员的网络生活提出了严格的要求,要时刻注意自己的言行,坚决不能触碰红线和底线。结合近期传播度较高、影响较大的学生党员在网络上发表言论不当的案例进行分析,让参会党员深刻认识到不当言论可能造成的不良影响与严重后果。接着强调了学风建设与学术道德,结合中国科学院大学选修课老师给22名涉嫌抄袭论文的学生给予课程零分处理的社会案件,向同学们强调了学术诚信的重要性以及抄袭学位论文可能产生的严重后果,告诫同学们严守学术道德底线,踏实搞学问,诚实做人

    研究生院党委黄老师就研究生奖助政策和党的宗教政策进行了宣讲。在对我校研究生奖学金政策进行简要介绍后,黄老师重点解读了今年秋季学期开始执行的研究生国家助学金受助资格自主申请及二级审核、公示的主要做法,以及研究生临时困难补助政策的适用。随后,黄老师结合各级各类文件规定中的条款对党的宗教民族政策进行宣讲,提醒同学们牢记“教育与宗教相分离”的原则。最后,黄老师进行了安全教育,从“学、食、住、行、金、信、游、友”八方面重申了学生在日常学习、科研、生活、社会交往中可能出现的安全问题和需要注意的事项,提醒同学们增强安全防范意识。

    接着,研究生院党委委员、专职组织员赵佳进行了党务知识培训。对各党支部的相关工作进行分析总结,对近期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重点要结合巡视整改工作对相关支部材料、党员发展材料提出的相关要求进行再次规范性核查,并对党支部支委换届调整和支部规范化建设提出了具体要求。

    最后,昆明理工大学博硕宣讲团对云岭先锋APP的使用与注意事项进行了宣讲,对如何登陆注册、操作、会议考勤、会议记录、党员积分制管理等进行了现场演示,强调了党支部组织建设中云岭先锋APP的强大作用与重要性。

    本次讲座是研究生院党委推进巡视整改工作、落实党风廉政宣传教育、加强党员培训和支部建设的重要举措,对加强研究生党员纪律意识、引导党支部书记带头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保障研究生切身利益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效果。

                                                     

                                                        (研究生院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