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机构 招生 培养 学位与导师 德育 党建 办事指南 下载中心 新闻 动态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   |   联系我们   |   正文
研究生院党委关于评选2017-2018学年样板研究生党支部、先进研究生党支部、优秀研究生党支部书记、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8-06-07 编辑:本站原创 阅读:

各研究生培养单位、各党支部、各位党员:

2017-2018学年,研究生院党委在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以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一中、二中、三中全会精神为指导,上下齐心,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总结经验,表彰先进,形成奋发向上、创先争优的良好氛围,继续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基层党建巩固年”建设,勉励党员在推动学校“双一流”建设过程中,更好地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经研究生院党委研究,决定开展2017-2018学年样板研究生党支部、先进研究生党支部、优秀研究生党支部书记、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评选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表彰类型、名额及奖金

1.样板研究生党支部10个。

2.先进研究生党支部33个。

3.优秀研究生党支部书记43名。

4.优秀共产党员144名。

5.优秀党务工作者根据申报情况择优评定。

二、评选标准及方式

(一)样板研究生党支部、先进研究生党支部

1.基本条件

(1)党建工作成效得到党员群众肯定,战斗堡垒作用充分发挥,积极响应研究生院党委的“基层党建提升年”各项工作。

(2)规章制度健全。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发展党员等方面制度健全。

(3)组织基础扎实。领导班子团结协作,支委班子设置科学合理,党内组织生活规范有序。

(4)支委班子认识统一,高度重视意识形态工作,重视阵地建设工作,引导党员群众树立正确意识形态价值观。

(5)台账记录完善。党支部工作记录实事求是,字迹工整清楚,内容全面,格式标准。

(6)评分结果达到85分以上。

(7)党建特色鲜明。以创新精神加强党的建设,有突出的支部品牌活动。

(8)工作成效显著。支委班子和党员作用发挥明显,党建工作有效推进。

2.评选方式

(1)根据附件1《昆明理工大学研究生院党支部2018年晋位升级评分结果》和校党委第二轮党建督查《基层党支部规范化达标创建督查情况》结果,采取百分制量化评分的方式进行评定。党支部2018年晋位升级评分结果占70%,《基层党支部规范化达标创建情况督查情况》评分结果占30%。

(2)填写附件2《2017-2018学年“先进研究生党支部”申报表》,表格以文字形式表现支部活动内容,并另外以单独文件形式提交党支部活动照片发送至yjsydw_kmust@163.com。申报表格需学院辅导员老师盖章签字。

(3)各研究生培养单位分工联系的党委委员或组织员、辅导员和研究生党建协调委结合本学年所辖党支部活动开展情况和实际效果,本着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推荐“先进研究生党支部”,“先进”比例一般不超过研究生院党委党支部总数的35%。

(4)研究生院党委根据各党支部提交的申请材料,结合研究生院党委各党支部2018年晋位升级评分结果和基层党支部规范化达标创建督查情况,最终评选出“先进研究生党支部”。“先进研究生党支部”中评分前十名的党支部评为“样板研究生党支部”。

(二)优秀研究生党支部书记

1.基本条件

(1)思想素质过硬,热心党务工作,熟悉党务知识,在支部工作中能力较强,响应党建协调委完成校党委和研究生院党委的号召。

(2)所在支部被评选为“样板研究生党支部”或“先进研究生党支部”。

(3)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党支部党建工作的规律和特点,围绕“两学一做”,积极开展党支部活动,活动有新意,有成效。

(4)按时完成研究生院党委布置的各项工作任务。

2.评选方式

填写附件3《2017-2018学年“优秀研究生党支部书记”申报表》,报研究生院党委审核评定。

(三)优秀共产党员

1.基本条件

(1)中共正式党员。

(2)讲政治有信念。保持政治本色,理想信念坚定,自觉在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努力学习科学文化知识。

(3)讲规矩有纪律。带头遵守党的纪律,遵守国家的法律法规,坚持依法办事,遵守各项规章制度,按时足额交纳党费,自觉遵守校纪校规。

(4)讲道德有品行。发扬社会主义新风尚,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孝敬父母、互助和谐,群众口碑好,生活积极向上。

(5)讲奉献有作为。积极参加研究生院党委、本支部各项活动,表现突出。

(6)积极响应研究生院党委号召,积极参加研究生院党委各项工作并做出突出成绩。

2.评选方式

(1)填写附件5《2017-2018学年“优秀共产党员”申报表》,学院辅导员填写推荐意见,再报研究生院党委审核。

(2)研究生院党委根据各研究生培养单位党员规模及研究生党支部工作情况,对“优秀共产党员”数量进行分配,具体名额分配详见附件4《2017-2018学年“优秀共产党员”名额分配表》。

(3)优秀共产党员评选名额按照研究生党员总数的5%核定,在研究生院党委2018年3月开展的支部晋位升级中有“后进党支部”的学院扣减1个名额。

(四)优秀党务工作者

1.基本条件

(1)按照研究生院党委工作安排,承担相关党务工作1年以上(含1年)的专(兼)职组织员、研究生辅导员、教师党支部书记、党建协调委委员。

(2)思想政治素质过硬。认真研究党的建设理论,有较高的政治理论水平。正确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热情宣传党的基本路线和基本知识,模范执行党的决议、指示和决定。

(3)党务工作能力突出。组织协调能力强,党建业务精,有较强的奉献精神,积极主动完成组织分配的各项任务。勤于思考、实践,创新方式、方法,做出优异成绩。

(4)始终坚持公道正派。作风深入,密切联系群众,主动做好党内外群众的思想政治工作;公道正派,树立党务工作者良好形象,得到党员群众好评。

2.评选方式

填写附件7《2017-2018学年“优秀党务工作者”申报表》,报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院党委根据自主申报情况,审核评选资格,择优评定。

三、评选时间安排

1.各培养单位研究生辅导员牵头组织,于2018年6月9日(周六)前完成评定。

2.各研究生培养单位需将全部拟推荐名单于2018年6月11日-13日进行院内公示,公示无异议后,将推荐名单、相关材料以学院为单位于2018年6月15日交至研究生党建协调委办公室,纸质版(辅导员签字,盖学院研教办公章)报送至公教楼438室(呈贡校区)、颐园121室(莲华校区),电子版发送至yjsydw_kmust@163.com邮箱。

3.自主申报“优秀党务工作者”的,于2018年6月13日前将申报表纸质版交至研究生党建协调委办公室公教楼438室(呈贡校区)、颐园121室(莲华校区),电子版发送至yjsydw_kmust@163.com邮箱。

四、相关要求

1.未按照规定时间或规定内容提交的,视为放弃本次评优。各学院在核定名额内推荐,可以少报,不能多报。

2.本学年研究生党支部如有研究生出现严重违纪行为并造成恶劣影响,取消该支部参与评选“先进研究生党支部”,取消支部书记参与评选“优秀研究生党支部书记”资格。

3.本学年内出现严重违纪行为并造成恶劣影响的党员,取消其参评“优秀共产党员”资格。

4.党组织关系不隶属研究生院党委的党员及2018届毕业生党员,不参与本次“优秀共产党员”评选。

5.“优秀研究生党支部书记”“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均不可同时参评。

6.在研究生院党委2018年3月开展的支部晋位升级中被确定为“后进”的党支部,不参评“优秀研究生党支部书记”和“优秀共产党员”。

附件1:昆明理工大学研究生院党支部2018年晋位升级评分结果

附件2:2017-2018学年“先进研究生党支部”申报表

附件3:2017-2018学年“优秀研究生党支部书记”申报表

附件4:2017-2018学年“优秀共产党员”名额分配表

附件5:2017-2018学年“优秀共产党员”申报表-研究生

附件6:2017-2018学年“优秀共产党员”申报表 -教工

附件7:2017-2018学年“优秀党务工作者”申报表

附件8:2017-2018学年“先进研究生党支部”汇总表

附件9:2017-2018学年“优秀共产党员”汇总表汇总表

附件10:2017-2018学年“优秀党务工作者”汇总表

附件11:2017-2018学年“优秀研究生党支部书记”汇总表

                               中共昆明理工大学研究生院委员会

                                     2018年5月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