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机构 招生 培养 学位与导师 德育 党建 办事指南 下载中心 新闻 动态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德育   |   心理辅导   |   心理提升   |   正文
危机干预六步法
发布时间:2013-05-16 编辑:本站原创 阅读:

1.定义问题
   从求助者的立场出发探索和定义问题。使用积极倾听技术、包括使用开放式问题。既注意求助者的语言信息,也注意其非语言信息。

2.保证求助者的安全
   评估对求助者躯体和心理安全的致死性、危险程度、失去能动性的情况或严重性。评估求助者的内部事件及围绕求助者的情景,如果必要的话,保证求助者知道代替冲动和自我毁灭行动的解决方法。

3.提供支持
   让求助者认识到危机干预工作这是可靠的支持者。通过语言、声调和躯体语言向求助者表达,危机干预工作者是以关心的、积极的、接受的不偏不倚的和个人的态度来处理危机事件。

4.检查替代解决方法
   帮助求助者探索他或他可以利用的解决方法。促使求助者积极地搜索可以获得的环境支持、可以利用的应付方式,发掘积极的思维方式。

5.做出计划
   帮助求助者做出现实的短期计划、包括发现另外的资源和提供应付方式,确定求助者理解的、自有的行动步骤。

6.获得承诺
   帮助求助者向自己承诺采取确定的、积极的行动步骤,这些行动步骤必须是求助者自己的、从实现的角度看是可以完成的或是可以接受的。在结束危机干预前,危机干预工作者应该从求助者那里得到诚实、直接和适当的承诺。

另外,危机干预还需要注意几条原则:(1)引导危机面临者及时、有效地接受帮助;(2)帮助危机面临者有所作为地对待危机事件;(3)向危机面临者提供必要的信息;(4)不要责备他人,以防止危机面临者责备他人去承担责任,采取消极回避的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