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机构 招生 培养 学位与导师 德育 党建 办事指南 下载中心 新闻 动态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招生   |   博士招生   |   正文
昆明理工大学2020年博士研究生招生初试阶段考试安排及相关要求
发布时间:2020-06-19 编辑: 阅读:

一、考试方式

初试阶段笔试考试采取线上网络远程笔试闭卷方式进行。鉴于网络远程考试的特殊性,每科考试的考试时间长度由原来的180分钟缩短到90分钟,原考试大纲公布的考核题型及部分内容会做适当调整,但考核的主要知识点基本维持不变。

二、考试时间及科目

1.英语:629日上午9:30-11:00

2.专业基础课(科目代码2字开头):629日下午14:00-15:30

3.模拟演练:628日,具体时间以各学院通知为准。

三、准考证下载及考试要求

1.请考生于622-628日凭网报用户名及密码登录《昆明理工大学2020年博士研究生报名系统》下载打印《准考证》。

2.考生应按照考试平台、设备及环境要求提前将本人网络考试设备调试完毕。考前一天由报考学院组织进行考前模拟演练,请各位考生积极配合,保持手机电话畅通。如未参加考前模拟演练而导致不能正常考试的,后果由考生自行承担。

3.按规定格式提前下载打印好A4格式《昆明理工大学研究生招生入学考试答题纸》2(每门考试科目1套)。考生考试时需携带准考证、身份证原件、考试必需的黑色水笔、铅笔、规定格式《昆明理工大学研究生招生入学考试答题纸》及其他必需的考试用品参加考试。

4.请考生提前40分钟进入“云考场”候考,自觉配合监考人员对本人身份和考试环境进行查验,不得携带规定以外的材料或者电子设备参加考试。考生考试全程需位于摄像头拍摄范围内,不做与考试无关动作及行为。

5.考试全程只允许考生一人在考试房间,禁止他人进入,若有违反,视同作弊。考试内容属于国家机密级,考生严禁对考试过程进行录音、录像和录屏,不得将考题内容泄露或传播,如发现或经举报查实违反上述规定,取消录取资格,情节严重的报国家有关部门依法处理。

6.考生应保证设备电量充足,网络连接正常,关闭移动设备通话、录屏、外放音乐、闹钟等可能影响考试的应用程序。

7.考试时间终到,考生应立即停止答题,并按考试要求将作答部分拍照提交答卷,否则按考试作弊或考试违规处理。

8.如无突发身体健康情况,原则上不允许提前交卷,考试过程中不允许上厕所和离开考试座位。个别考生确因身体原因需要提前离开考场的,按提前交卷处理,本次考试终止。请考生提前做好相关准备工作。

9.请考生认真阅读《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刑法修正案(九)》和《教育法》对考试作弊行为的处罚(节选),并严格遵守考场纪律和有关考务规定。如有违纪、作弊等行为,将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等予以严肃处理,取消录取资格,并将记入《考生考试诚信档案》。涉嫌违法的,移送司法机关,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等追究法律责任。

四、考试平台、设备及环境要求

我校网络远程考试平台选用中国移动“云考场”,网址

https://ykc.hanwangjiaoyu.com/user/login/KMLGDXBST

请各位考生认真阅读“云考场”考生操作手册和相关要求。

1.考生“双机位”运行的硬件设备要求。需要两部带摄像头的设备以及可进行通话的麦克风、音响、支架等配件。仅支持电脑(web/客户端)+安卓手机。

电脑配置要求:

操作系统:Windows 7及以上。

浏览器:最新版Google Chrome浏览器(谷歌浏览器请下载正版)。

下载地址:https://www.google.cn/chrome/

CPUInter i3-4100U同等配置及以上。

内存:8G

固态硬盘:可用2G及以上。

屏幕分辨率:1920*1080

手机要求:

Android手机需要Android 5.0以上操作系统。

苹果设备因ios app暂未上架,还不能使用,请尽量选择Android手机,如有特殊情况另行通知。

2.“双机位”考试解决方案。

笔记本电脑或台式机作为主机位,Android手机作为副机位。

用于考试设备(主机位):面向考生,用于监考教师对考生的远程视频考核(最好为笔记本电脑),若电脑扬声器声音较小,可配置音箱,建议电脑使用有线网络连接。

用于监控考试环境的设备(副机位):一部智能手机,建议准备手机支架;提前给设备充好电并外接电源,准备好拍摄位置及支架等;建议将手机设置为“飞行模式”并连接到无线网,同时将手机屏幕锁定设置成“永不”,避免手机息屏或有来电影响考试。

3.主机位摄像头正面对准考生本人,考生考试时正对摄像头保持坐姿端正,双手和头部完全呈现在考试可见画面中,面部清晰可见,不佩戴口罩,头发不遮挡耳朵,不带耳饰,不得穿有拉链的衣服,不得使用耳机或耳塞,主机位摄像头中可见房间门。副机位摄像头放于考生斜后方1米左右,从考生后方成45°拍摄,要保证考生和考试屏幕能清晰地被监考老师看到。

                                             

4.网络条件要求上传、下载网速要能稳定在5Mbps及以上。如使用WIFI网络考试,请特别注意网速情况,避免过多人员共享一个WIFI路由器而导致网络不稳定。建议使用有线网络和4G/5G流量两种模式,一种方式断网后可及时转换其他方式连接。

5.环境要求

1)安静无干扰、光线充足的考试场所,网络连接良好,需配备有线网络、无线wifi4G移动网络,网速能充分满足视频传输要求。

2)整个考试期间,严禁他人进入考试独立空间,须关闭移动设备及其他任何电子设备录像、录屏、音乐、闹钟等可能影响正常考试的应用程序,不得出现其他声音。

3)考试期间视频背景必须是真实环境,不允许使用虚拟背景、更换视频背景。

4)考试地点一般应为居家或者宿舍,严禁选择在培训机构、网吧、商场、广场等影响音视频效果和有损考试严肃性的场所。

6.请考生按照学院具体考试工作流程配合完成网络远程考试相关调试工作。

预祝各位考生取得理想成绩!

 

 昆明理工大学研究生招生办公室

20206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