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机构 招生 培养 学位与导师 德育 党建 办事指南 下载中心 新闻 动态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招生   |   招生政策   |   正文
昆明理工大学硕博连读研究生选拔管理规定(试行)
发布时间:2016-10-28 编辑:本站原创 阅读:

为进一步提高我校博士研究生的培养质量,优化我校博士研究生生源结构,根据教育部有关招收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工作管理办法的精神,结合我校实际情况,特制定本规定。

一、组织领导

各学院成立以学院院长为组长的硕博连读选拔工作领导小组,成员由学院领导、硕士和博士生导师组成,人数一般为5-7人。选拔工作领导小组要切实加强对本学院推荐工作的组织和领导,坚持公平、公正和公开的选拔原则,切实保证选拔出政治品德好、综合素质高、科研能力强、学习成绩优秀的硕士生直接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

二、选拔条件和范围

1.热爱祖国,有为祖国科学事业献身的精神,遵纪守法,具有良好的思想道德品质;

2.必须具有学士学位;

3.学习成绩优良并取得规定的学分;

4.综合素质好,已表现出有较强的科研工作能力和团结合作能力等,有可能完成具有创造性和高水平的科研成果和博士学位论文;

5.无补考、无违纪和处分记录的本校全日制一年级、二年级优秀硕士生(定向和委托培养生须征得定向和委托培养单位的同意,并出具单位人事部门公函,且录取类别不变)。

三、选拔程序、要求和时间安排

1.资格审查。符合以上基本条件的学生,首先由本人提出申请,填写《昆明理工大学硕博连读申请表》,经硕士指导导师和申请攻读博士导师同意并写出评语,报硕士在读学院审批。各学院要对申请学生的基本情况进行认真审查,对不符合基本条件的学生一律不得参加选拔考试。

2.资格审查通过后的学生可选报与在读硕士学科、专业相同或相近的博士学科、专业,一般不得跨学科门类选报。

3.资格审查通过后的硕士生须参加博士招生选拔考试,考试方式和要求与普通招考统一考试相同,考生的《硕博连读申请表》交研究生招生办公室存个人录取档案。

4.硕博连读报名一般安排在3月份进行,初试选拔考试一般安排在4月份进行,复试一般安排在5月份进行,具体时间和要求请查阅学校当年的博士研究生招生简章。

5.硕博连读录取学生由学校统一进行公示。

四、其它

1.被确定为硕博连读的研究生必须重视和加强后续硕士阶段的课程学习,凡公共课、学科基础课及学科专业课有不及格科目的一律取消其硕博连读资格。

2.硕博连读生在读期间原则上不做硕士论文,对个别确实不能完成博士学位的退回硕士阶段学习,按硕士培养要求进行培养。

3.此规定由研究生院负责解释。

 

附:《昆明理工大学     年硕博连读申请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