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机构 招生 培养 学位与导师 德育 党建 办事指南 下载中心 新闻 动态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昆明理工大学2020年工程博士论坛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0-10-12 编辑: 阅读:

2020年10月11日,昆明理工大学在呈贡校区小剧场以“现场+在线直播”的形式召开2020年工程博士论坛。本次论坛以“对接需求,提升质量,加强创新,追求卓越”为主题,昆明理工大学校党委常委、副校长易健宏,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工程博士生导师代表吴顺川,研究生院院长刘殿文,相关研究生培养单位负责人、全体在学工程博士研究生、工程类硕士研究生代表等共计300余人参加了此次论坛。

易健宏副校长为本次论坛致辞,他在致辞中指出:本次论坛是在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之后,我校创办的首届工程博士论坛,它为工程博士研究生们搭建一个与产业前沿密切接触、跨界融合的高水平学术交流平台。我校是云南省唯一一所工科背景浓厚,与区域产业结构转型升级战略需求及布局结合最为紧密、支撑作用最强的大学,也是云南全省唯一一所拥有工程博士生培养的理工科大学,我校的工程博士点与国家及云南省区域经济发展战略布局高度契合,这必将为云南及我国资源与能源的高效开发与清洁利用作出更大贡献。希望此论坛持续办下去,使之成为一个彰显昆工特色、传播云南声音的工程博士学术品牌。

刘殿文院长做了题为《昆明理工大学工程博士教育与发展》的报告,他向大家介绍了我校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的现状,强调了我校工程博士的培养目标、培养模式和具体要求,同时谈到了对我校工程博士教育发展的相关思考。刘院长指出:工程博士的选拔和培养应当对接国家战略需求,学科基础教育与实践能力训练结合,技术创新与管理能力并重,协同创新,立足西南,辐射全国,服务一带一路倡议。

吴顺川教授作为工程博士导师代表,做了题为《工程博士与工程思维》的主题报告。他通过丰富的案例,向我们强调了具备工程思维的重要性,并告诉大家:勇于创新、淡泊名利、潜心研究、学会坚持、避免学术不端是成为一名合格的工程博士的要素,工程博士必将成为未来国家高层次的领军人才。

本次工程博士论坛共征集到工程博士报告20余个,通过专家遴选,共选取了冶金、矿业、环境三个方向的5位工程博士生报告做现场交流。5名报告人分别来自云锡集团、南方电网、云南省生态环境科学研究院等大型企业及科研院所,论坛报告能够结合个人学习实际,与所学方向紧密联系,具有一定的理论创新性与实际应用指导价值,未到现场交流的报告也将通过超星学习通平台线上分享。

据悉,昆明理工大学工程博士论坛由研究生院主办,旨在促进我校工程博士研究生之间的学术交流,拓宽学术视野,跟踪学科前沿,促进科技创新,加强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过程管理和质量保障,对接国家战略需求及云南省及区域经济社会发展,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研究生教育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李克强总理对研究生教育工作作出批示以及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主动融入和服务云南省“八大重点产业”和绿色发展“三张牌”,最终裨益于工程博士生学术水平和创新能力的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