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机构 招生 培养 学位与导师 德育 党建 办事指南 下载中心 新闻 动态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昆明理工大学研究生线上教学期中质量报告
发布时间:2020-05-27 编辑:本站原创 阅读:

 截至2020年5月24日,我校研究生课程已按照教学安排完成了十二周的教学任务。进入下半学期后,各项教育教学工作如期开展、平稳有序,为学生分批返校复学打下了基础。

一、线上开课基本情况

 本学期,学校共开设研究生课程717门、925门次,其中1-8周459门,564门次课程开展线上教学,9-18周252门,355门次课程开展线上教学,参与教师约611人,覆盖研究生约25255人次。目前因教学实际需要,有4门硕士研究生课程申请延后至下学期开学上课,2门博士课程拟采用线下教学。

二、“教、学、督、管、服”五环联动,严把研究生线上教学质量关

 为保障研究生正常教学秩序,研究生院严抓“教、学、督、管、服”五个环节,先后下发了《昆明理工大学疫情防控期间研究生教学工作安排实施方案》《研究生院关于进一步加强研究生线上教学质量的通知》《研究生院关于做好2019-2020学年下学期研究生线上课程阶段考核与质量反馈的通知》,对研究生线上教学质量进行全面监控。研究生线上教学严格按照审批过的教学计划及教学大纲进行授课,组建研究生教学指导群,保证上课研究生百分之百都加入到班级课程群中,研究生院管理人员、各研究生培养单位分管领导、研教办主任进群监管达到百分之百覆盖,研究生校、院两级督导线上听课率百分之百。

三、加强质量反馈,做好研究生线上教学质量跟踪

 为全面了解我校研究生在线教学开展情况及教学效果,了解师生对在线教学的需求,促进研究生教学信息化改革,提升研究生教学质量,研究生院充分利用平台大数据,并个性化编制了“昆明理工大学研究生线上教学质量调查问卷”,及时掌握研究生线上教学状态,相关质量反馈如下:

1.研究生线上教学反馈总体情况

 全校22个研究生培养单位的303名授课教师参与了本次调查,其中高级职称244人,占授课教师总数的81%,有69.08%的授课教师认为已开展的线上课程教学目标完成度为90%以上。

 70.79%的授课教师对研究生线上教学效果比较满意。授课教师也对线上教学反馈了很好的意见与建议,主要是无法及时直观观测学生学习状态,缺少与学生面对面互动、交流,会受网络不稳定、硬件条件不足等因素的影响等等。

2.研究生线上教学平台运行情况

 通过对线上课程授课教师的调查发现,目前已有8种以上的教学平台走进本学期的研究生线上教学,其中使用“昆明理工大学一平三端智慧教学系统(超星-学习通)”489门次,占比52.8%,使用学堂在线、雨课堂、中国大学MOOC等学习平台248门次,占比26.8%,利用QQ、微信,钉钉,腾讯会议等平台交流研讨学习的188门次,占比20.4%。

 为保证研究生教学质量,便于教师与学生之间的交流互动,每一门研究生课程都组建了QQ或微信教学指导群,从授课方式来看,直播教学因其灵活度高、互动性强的特点被众多教师采用。

3.研究生线上学习情况

 进行线上教学以来,研究生整体出勤率保持在较高水平,93.4%的课程出勤率达到90%以上,其中156门次公共课出勤率达99.9%,706门次学科基础课和学科专业课,出勤率达100%。

 从师生互动情况看,授课老师主要通过QQ与微信群在线实时提问、线上随机签到、在线讨论答疑、点评学生的发言或作业、线上测验等形式与学生进行线上互动。主要通过布置线下作业、要求预习课程内容、组织课后学习讨论、提供丰富多样的课程学习资料等方式来进行线下辅助教学。

4.研究生线上教学结课考核情况

 进入第8周,研究生课程整体教学进度已过半。截至4月20日,1-8周开课的研究生课程共结课119门次,其中公共课16门次、专业课103门次。据统计,在已结课的119门次课程当中,94门次课程选择“考查”的考核方式,占结课课程的79%。24门次课程利用各种教学平台采用无纸化考试,1门次课程拟于返校后进行现场考试。

 在课程的考查环节,教师能结合课程特点设计考核环节,灵活应用线上测试工具注重对学习过程的考察,通过课堂表现、读书报告、平时成绩、期末小论文等形式,对学习成效进行综合评定。在保证公平、公正的评定标准下,考核结果更加合理。

5.总体评价

 通过调查问卷综合分析授课老师的具体意见,68.75%的老师对本次疫情期间线上教学的实施与教学效果比较满意,认为“可以作为线下教学的辅助手段,线上线下相结合”,6.91%的老师认为“可以完全取代下线教学”,28.62%的授课老师认为“只能作为线下教学的临时代替”。授课老师认为此次授课效果比预想的要好,尤其是绝大多数课程学生出勤率都达到了100%,甚至还出现了旁听生。此外,在课程过程中,签到点名等都能得到学生的及时回复,说明我们的学生还是自觉、自律、认真的。

四、下一步工作

 按照上级部门的统一部署,结合学校疫情防控和工作实际,我校毕业年级硕士生、博士研究生、其他年级硕士生将分期分批有序返校。在学生开始“成建制”返校前夕,我校研究生教学各项保障工作也在针对最新形势深入研判、全面部署、积极应对,全方位做好复学准备。

 1.校院协同做好研究生课程考核。研究生院制订统一要求,直接负责校管公共课结课考试安排,并对各学院课程考核工作进行指导和监督。各学院根据课程性质和教学特点制订具体考试方案并组织实施,报研究生院审核备案,实现“一院一策,一课一案”。

 2.能考尽考保证研究生课程顺利结课。采用考查方式的课程(如大作业、结课报告、现场展示等),利用在线工具按期进行。可开卷考试的课程,利用专业教学平台在线进行。对由于网络问题不能参加考试的学生,任课教师制定补考预案并报开课学院审批。

 3.多种方式保障考核效果。专业课可以用结课论文或在线考试作为结课考核的主要形式,结课论文形式包括但不限于学术报告、实践项目、多媒体展示等,在线考试应利用学习通等教学平台的专门考试功能模块进行。

 4.科学设置考评环节,实现对学习效果的综合评价。适当调高平时成绩权重,调动学生日常学习积极性。定期组织在线互动,如讨论、抢答、测验、演讲等作为平时成绩的评定依据。

 5.严格考场管理,避免人员聚集。必须采用闭卷考试的课程,在学生返校后陆续分批组织考试。提前做好考场规划和布置,按照有关要求,做好疫情防控措施,加强考场通风换气,保持适当考位距离,保障考试人员安全。

 6.专业实践环节安排。因受疫情影响本学期未完成实践环节的专业学位研究生,待返校后再开展。本学期只安排校内实践训练,已在校外实践或计划从家中前往校外单位实践的,应在学院申请、备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