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机构 招生 培养 学位与导师 德育 党建 办事指南 下载中心 新闻 动态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研究生在线答辩进行时——昆明理工大学冶金与能源工程学院顺利推进硕士研究生学位论文线上答辩工作
发布时间:2020-05-25 编辑:本站原创 阅读:

 根据学校疫情防控期间的毕业生学位申请工作安排,冶金与能源工程学院结合研究生论文工作实际情况,提前谋划、精心组织,2020届硕士毕业生线上答辩工作顺利有序开展。

 冶金与能源工程学院2019-2020年第二学期第一批毕业研究生115人,学位论文利用“昆明理工大学研究生管理系统”进行线上论文送审,采用腾讯会议的方式进行了线上视频答辩。线上视频答辩前,学院研究生教育管理办公室组织拟答辩的研究生及参加答辩的教师进行了培训,包括答辩小组申报、答辩秘书职责、答辩过程记录、校院督导督查等,制定了多项实施文件,并邀请经验丰富的老师录制视频对答辩秘书进行培训。

 自5月15日开始,冶金与能源工程学院开始组织2020届硕士毕业生线上答辩,整个线上答辩过程严格坚持学校相关标准,答辩秘书对答辩过程全程录音录像,对关键画面截屏保留,并与答辩记录一并留存,实现整个答辩过程可回溯、可复查,确保线上答辩的质量。答辩过程校内专家相对集中,同时又邀请东北大学、北京科技大学、中南大学、中科院过程工程研究所、哈尔滨工业大学、辽宁科技大学等高校以及企业、科研院所的相关专家参加答辩会议,实现了更大范围的专家评审与交流,对学位论文质量审核与把关起到了积极的保障作用。参加学位论文答辩的专家就论文存在的疑点和问题逐个提问,研究生针对问题进行逐一解答,答辩过程中师生讨论热烈,使论文研究结果经得起推敲。同时,督导专家对答辩全过程进行检查督导,校督导施哲教授、学院督导谢克强教授和卿山教授,全程关注答辩过程,重点检查各个环节是否严格规范,对答辩过程存在问题及时纠正解决。

答辩采取校内专家现场、校外专家视频的形式

 答辩会议最后由答辩委员会的各位专家采用“腾讯文档-收集表”对研究生的答辩情况进行现场投票表决和打分。在学院的精心组织和师生的积极配合下,线上答辩质量得到了有效保障,在特殊时期,这种全新的学位论文答辩方式给师生留下了极其深刻的的印象,为研究生学习生涯画上了圆满的句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