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机构 招生 培养 学位与导师 德育 党建 办事指南 下载中心 新闻 动态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昆明理工大学开展2019级研究生新生集中入学教育
发布时间:2019-08-25 编辑:本站原创 阅读:

2019年8月23日下午昆明理工大学2019级研究生新生集中入学教育在呈贡校区体育馆举行。校党委常委、副校长易健宏出席,各研究生培养单位分管研究生思政工作和教育培养工作负责人、研教办主任和研究生辅导员,党委研究生工作部、研究生院全体人员及2019级研究生新生共3600余人参加了集中入学教育。入学教育由研究生工作部部长宋振华主持。


昆明理工大学副校长、博士生导师易健宏教授首先代表全校师生员工向研究生新生表示热烈欢迎,对负责研究生教育工作的老师们和家长亲友们致以诚挚的问候。他介绍了学校的基本情况和近年来我校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的改革亮点,激励新生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而奋斗,并祝新生在昆工开启追梦之旅,继承“艰苦奋斗,求真务实”的优良传统,发扬“坚韧不拔,赤诚报国”的红土精神,弘扬时代正能量,做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昆工人。


随后,昆明理工大学研究生教育督导、博士生导师陆建生教授做开学第一讲《恪守学术规范 实现人生理想》的专题报告。陆教授以幽默风趣的讲课方式以及自身丰富的经历向同学们展示了我校教师的风采,他用丰富的案例讲述了学术不端行为的具体表现和产生的严重后果,生动地讲解了学术规范的要求和学术诚信的意义向大家强调了遵守学术规范的重要性。同时他对研究生应当如何遵守学术规范提出了要求,期望广大研究生真诚做人,诚实做事,诚信科研,在新的征途扬帆起航、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研究生院院长刘殿文教授为2019级新生做开学第二讲,介绍学校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的政策及教育培养要求。他介绍了我校研究生教育发展历程、研究生规模、招生情况、学科体系建设等概况;介绍了我校博硕士招生、研究生国际交流与访学、研究生学科竞赛等改革内容;从研究生的学籍管理、学位管理、奖助学金、纪律处分等方面阐述了我校研究生的培养流程和管理体系。


最后,党委研究生工作部负责人宋振华为2019级研究生新生做开学第三讲,专门讲解了党的宗教民族政策,并做了安全教育。要求同学们树立正确的民族宗教意识,严格遵守学校规定,并强调了学、食、住、行、金、信、游、友等方面的安全,希望同学们健康、安全地完成研究生阶段的学习生活。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入学教育是研究生生活的第一课,是研究生教育的重要环节,能够帮助新生尽快了解学校研究生教育与培养内容,尽早融入研究生阶段的学习和生活。研究生集中入学教育后,各研究生培养单位也将结合各自的特点围绕《研究生手册》开展入学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