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机构 招生 培养 学位与导师 德育 党建 办事指南 下载中心 新闻 动态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昆工研究生线上教学进行时——理学院认真开展研究生线上教学
发布时间:2020-03-12 编辑:本站原创 阅读:

“在线教学放光彩、责任担当力行之”

——记理学院开展研究生线上教学的一周

 2019-2020学年下学期理学院承担29门研究生课,其中一门课程涉及两个学院的研究生,主要面向系统科学、数学、物理学、化学学科的研究生课程教学。当学校研究生院根据省教育厅通知,要求研究生教学按照“延期开学正常开课”“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工作要求开展教学,理学院领导、学科负责人、研究生教务人员及辅导员开了一个视频工作会议,一来了解研究生假期中的健康状况,二来对开展在线教学存在的优势和问题作了分析,对任课教师及导师在网络教学平台上开展在线教学及在线指导研究生作了部署和动员。

 各系把相关的教学平台和使用技巧在系工作群中作了宣传,特别是一些年轻导师是相当主动,积极献计献策,把自己的在线教学经验作了共享,大家有用超星学习通平台+腾讯课堂进行教学、也有用雨课堂+QQ群作互动教学,还有用腾讯会议+QQ群作课题讨论等。各位任课老师在各系群、院工会群中,发布自己在3月2日开学前的在线测试教学的经验,给予大家推荐相应的教学模式,引领各系开展线上教学,使理学院研究生各专业的教学得以有序开展,达到在线教学也能在知识点、深度与难度、教学技巧上不输平常的课堂教学,甚至在知识的信息量上还更大,本次在线教学战“疫”理学院取得初步胜利。

 如系统科学学位点年轻的博士生导师李金海教授,在其上《人工智能》课程中讲授了人工智能的概念,国内外人工智能的发展状况,以及人工智能算法的编程基础。对其课程的案例、电子课件作了新的编排。

 数学学位点的房辉教授、石剑平副教授其研究团队的研究生学术讨论中发挥腾讯会议优势,老师把一些问题提出、学生积极发言,讨论氛围热烈,虽然没有面对面的争论但其对问题的深入、还有对一些论文的引述并能够及时上传让参与讨论的师生共享,其效果甚至比实际坐在教室里老师讲学生听这种单一讨论课强。

 物理学学位点的赵顺才教授、桂进斌副教授组织教学的《近代量子光学导论》、《数字图像处理》开展的丰富多彩,赵教授在假期间很早就想到估计我们学校将采用线上教学,因此对超星学习通的操作、功能逐渐摸索,而且在假期中对自己的研究生在阅读文献、自主学习等抓得非常紧,开学时其对课程教学是应付自如。桂进斌副教授也是充分准备其线上课程教学,督导听完其一节课的讲授,认为其是高质量的。

 化学学位点的陈阵教授本学期教授《电化学原理》,在授课中不断抛出中文问题、英文问题,同时引入一些虚拟视频模拟电化学的反应过程,研究生们有序跟进,学生感慨化学理论也可以这样学。

  

   挂一漏万,以上只是给理学院研究生授课教师的一部分,其他所有给研究生上课的老师都是好样的,而且学生出勤率接近全勤。当我们的老师和学生在教学的视频界面或QQ群中“见面”时,大家都非常开心,已经把因“新冠病毒”被困在家的阴郁情绪逐渐消除,不论是老师还是同学都全身心投入到工作与学习中。

 当然,网络教学中也存在不足,如部分同学所在地网速慢存在掉线或卡顿、一些数学公式由于没有手写板等设备而用画笔写出显得不准确,一些电子、光学、化学实验无法完成等,为此老师们都还在不断学习和摸索,力争在后续几周的教学中积极改进。

 本次大面积的在线教学是对每一个理学院教职工、学生的考验,每一位同事都抱着积极的态度应对突如其来的“疫情”,无人抱怨、无人退却,大家以饱满的热情投入到在线教育工作、学习中,再一次发扬了我们昆工人“明德任责、致知力行”的优良传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