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机构 招生 培养 学位与导师 德育 党建 办事指南 下载中心 新闻 动态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督导助力 积极保障研究生线上教学
发布时间:2020-03-12 编辑:本站原创 阅读:

研究生教育督导队伍是研究生教育质量的重要保障,历来在研究生课程教学,论文审读,开题、中期、预答辩和学位论文答辩等各个环节发挥重要作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为更好地保障研究生教学工作,做好在线课程教学质量监控,研究生教育督导专家线上督导与线上教学工作同步启动。

   一、积极谋划 护航在线教学

线上教学开始前,研究生院积极补充督导专家,及时下发《关于2019-2020学年下学期研究生线上教学督导工作安排的通知》,对本学期研究生线上教学的督导工作进行了安排。通过对督导进行线上教学平台使用培训,设置线上平台督导工作权限,加入课堂教学指导群进行听课监督,课后反馈《昆明理工大学研究生线上课堂教学听课评价表》等方式,努力提升督导专家“督”的作用,为在线教学质量保驾护航。

二、多措并举 精准监控与督导

为更好地做好督导工作,结合线上教学模式的独特优势,各位专家们积极创新工作模式。理学院督导李金海教授通过邀请新开课青年教师互听网络直播课,相互学习、共同进步,将督导意见更有效地反馈给任课教师,既避免给老师留下“督多导少”的传统印象,又积极调动了青年教师听课交流学习的积极性。冶能学院督导谢克强教授和卿山教授对学院开课第一天所有课程进行了全覆盖的督导检查,全程参与课程教学互动。此外,各位专家对开课教学资源、线上教学平台准备情况、教学研讨组织、教学效果、学生考勤和学习情况跟踪进行了全方位的督查,专家们通过微信群互通有无,积极促进线上教学督导工作。        

高绿绮督导

        熊坚督导               李金海督导

          杨秀建督导                卿山督导

谢克强督导

三、褒奖激励 线上督导严要求

   督导专家纷纷反映,线上教学开展以来,亮点纷呈。各位任课教师认真按照学校的要求积极开展线上授课,教学准备充分、教学资源丰富、师生互动积极、教学效果好。在线授课过程中,针对高峰时段仍存在网络卡顿的现象,各位任课教师均能在第一时间启用备案继续授课,保障了教学效果。同时,专家们也指出,线上教学还存在网络卡顿、平台多调制时间短学生切换复杂、电话干扰等问题,提出教师提前发放学习资料、加强在线课堂管理、丰富教学方式、加强研讨互动、实时监测学生学习动态、关注学生在特殊时期的心理疏导等建议,切实做好课内教学“保障”,课外教学“补充”。同时,针对个别国外留学生和贫困地区学生缺少较好的网络保障参与在线教学的问题,督导专家们也进行了及时的信息收集和反馈。

教师认真进行在线教学

   在线教学是在新冠病毒战疫的非常时期,学生不能到校的情况下实施的“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应急措施和非常手段,也是自主学习、终身学习的发展趋势,有非常好的覆盖率、重复学习性和广域性,通过这次“大练兵”,老师、学生、督导专家和管理人员都获取了宝贵的经验,让我们齐心协力共同努力,通过严抓“教” “学” “督” “管” “服”五个环节,切实保障研究生线上课程有序平稳运行、在线学习与线下课堂教学质量实质等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