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机构 招生 培养 学位与导师 德育 党建 办事指南 下载中心 新闻 动态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昆明理工大学研究生线上教学进行时——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教学第一周侧记
发布时间:2020-03-07 编辑:本站原创 阅读:

线上教学立杆开新  师生一心强学暖情

             ——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教学第一周侧记

抗击疫情,让每一个人都可以成为逆行者。延迟开学,实行线上教学,却让师生们的心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一起。

自3月1日开学以来,马克思主义学院承担全校博士生公共课1门,硕士生公共课3门,开设学科基础课和学科专业课28门,共计32门课,全部实行线上教学,线上教学率达到100%,其中,有10门课程采用“昆明理工大学一平三端智慧教学系统(超星-学习通)”,占比31%;有5门课程使用学堂在线、雨课堂、中国大学MOOC等学习,占比16%;有17门课程利用QQ、微信,钉钉等平台交流研讨学习,占比53%。

一周以来,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课程线上教学显示出令人振奋的教学效果。每一位任课老师都代表着一块阵地、一面旗帜,广大研究生在线上课堂获得了归属感和自豪感。线上教学使得师生之间的探讨和沟通更加便捷有效,师生共研、教学相长的氛围比以往更加浓厚。疫情给教学活动带来不少困难,但师生们在共同战胜困难的过程中,隔膜因之无存,理解和团结却无比增强。在这种热烈的氛围中,教师们扩展、革新了教学内容和形式,教学改革比以往进行得更快更好,而在这个过程中,学生们本身就是积极的参与者和创造者。

我院张燕教授是全国慕课平台的教学名师,她的课程深受广大学子喜爱。在抗疫期间,她在钉钉平台进行直播教学,她把这次线上教学当作是场大练兵,精益求精地对课程内容和教学环节进行再加工和再创造,尤其注重发挥青年学生们的主动精神,加强师生互动,丰富交流形式,教学过程堪称样板,教学效果超越平时。不仅如此,张燕教授还带领思想政治教育教学研究中心所有任课教师成立课程改革研究小组,集体攻关实验线上教学新思路新方法,克服各种困难,逆流而上,大踏步促进教学改革。

我院刘伟教授长期坚持板书和面授的教学传统,扎实开展基础理论课教学。在抗疫期间,他聚精会神探索在线上如何讲好基础理论课,综合运用雨课堂和微信群,实行语音教学,特别注意加强与学生们之间的沟通环节。他提出,为提高线上教学质量,每个教学单元应实行连贯的三个教学环节:进行一次紧紧抓住文本重点难点的讲授,再加一次因之升华的专题讲座,最后实行主题探讨。刘伟教授实施以上三个教学环节,使得线上基础理论课教学有声有色,教学深度和广度皆有开拓。

我院娥满教授采取直播形式讲授《中国哲学与民族文化》课程,将她平时令人入坐春风的讲课风格带到了线上课堂,引人入胜的教学内容与富有时代气息的教学形式浑然一体,使得教学过程充满审美意蕴,给全院教师进行线上教学带来润物无声的示范和鼓励。

马克思主义学院为安排落实《昆明理工大学关于疫情防控期间研究生线上教学工作安排的通知》,结合我院实际情况,制定了《昆明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疫情防控期间研究生教学工作安排实施方案》,观察第一周教学效果,我院研究生课程线上教学已具备良好起点,我们将继续尊重并依靠广大师生们的创造精神,促进线上教学与教学改革合而为一,维护师生同心的良好局面,让教风和学风更上一层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