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机构 招生 培养 学位与导师 德育 党建 办事指南 下载中心 新闻 动态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昆明理工大学研究生线上教学进行时——法学院研究生线上教学侧记
发布时间:2020-03-06 编辑:本站原创 阅读:

本学期法学院共开设37门次研究生课程,全部实现线上教学,上线率达到100%。老师们采取慕课+直录播+在线指导、直录播+在线指导、在线指导等授课形式,使用超星学习通、中国大学Mooc、微信群、QQ群、腾讯会议、腾讯课堂等网络平台进行线上教学。经过开课前的反复演练和开课几天的实际操作,老师们越来越熟练地掌握了线上教学的方法,也形成了一些值得推广的教学经验与模式。

一、逻辑清晰、纲举目张

杨士龙教授、罗薇副教授讲授的《自然资源法》课程极具特色。他们构建了以教师指导下的研究生自主学习为基础,教师课堂讲授为补充的课程教学组织模式:1.合理制定教学目标,准备教学内容。通过微信学习群向每位同学发送自编的《教学大纲》、《学习指导用书》。2.丰富上课形式,保障课堂效果。采取课前资料学习、上课集中讨论,提供学习扩展资料支持线下学习等形式丰富学习的途径与满足个性化的需求。同时,要求每个学生负责特定专题的主题发言、提问,增强学习效果的可评价性。3.提供扩展资料,铺路课后学习。除了教学大纲、学习指导书要求的书目以外,提供在线慕课学习资源、影片等学习扩展资料,希望能带动学生们在课后通过形式多样的体验、学习中进行多维度的思考与拓展。

二、循循善诱、注重互动

杨明老师担任《中国法制史》课程的教学,他的做法是:1.在准备过程中,调试了4种平台,确定了通过中国大学MOOC观看既有课程,通过腾讯课堂进行直播的模式,保证授课能够顺利开展;2.建立了微信群,与学生交流,将课件、电子版的参考书籍提前推送给学生,提前布置学习任务;3.在授课中,把观看慕课、学生提问、教师讲解结合起来,实现了既有慕课,又有直播的混合模式;4.在授课中,通过腾讯课堂的提问,以及通过问卷星小程序推送试题等方式,检验学生的听课效果;5.课堂结束后,布置课后阅读,要求学生完成读书报告等作业,并对下次课程进行资料查阅等预习工作。

杨明老师讲授《中国法制史》


曾娜老师讲授《宪法学》


李婉琳院长、樊安副教授讲授研究生《立法学》课程

同学们也陆续适应了线上教学,有同学反映:“线上教学信息量更大,让人不敢分心”;有同学说:“我甚至比在教室里听课时还认真”。一句句“谢谢老师”的微信让老师们感到欣慰,一份份认真完成的作业体现了同学们的投入,而上课的认真表情则是他们心声的真实写照。

同学的作业


认真学习的法学院研究生


认真学习的法学院研究生


认真学习的法学院研究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