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机构 招生 培养 学位与导师 德育 党建 办事指南 下载中心 新闻 动态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昆明理工大学如期顺利开启研究生在线教学
发布时间:2020-03-02 编辑:本站原创 阅读:

 “齐心协力抗疫情,风雨同舟度难关。”昆明理工大学按照“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研”的原则,提前谋划、快速响应,全力组织,3月2日,春季学期线上教学如期顺利开课。

本学期,学校共开设研究生课程717门、925门次,其中1-8周459门,564门次课程将开展线上教学,参与教师453人,覆盖研究生约9000人次。第一周线上开设7门公共课58个教学班,参与教师33人、研究生约4000人次。

开课第一天,共有107门次研究生课程“在线”教学,104位老师“开播”, 2530人次研究生“到课”。校党委副书记、校长王学勤,副校长束洪春对研究生线上教学运行情况进行了集中检查,研究生院院长刘殿文、副院长陈亮参加检查。

王学勤校长充分肯定了学校的线上教学组织和管理工作。他要求,各部门、各学院要耐心细致做好线上教学相关工作,并要充分听取老师和同学们的合理诉求并及时加以解决。对于在线教学中好的经验做法要及时总结固化,不断完善线上教学模式和管理体系,宣传好在线教学的先进典型。同时,还要积极探索、提前谋划,统筹做好教学安排等相关工作。

疫情发生以来,学校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重要指示精神,落实教育部和云南省关于疫情防控工作总体部署和相关要求,制定了《昆明理工大学疫情防控期间研究生教学工作安排实施方案》,对理论课程教学、实习实践、补考缓考及各相关单位职责分工等方面工作做出系统安排。学校积极研究在线教学技术方案,既有多种选择,又有保底方案;组织教师开展线上教学培训,发布技术指南,为师生提供技术支持保障,保证在线教学与线下课堂教学实质等效;发布学生在线学习指南,注重课程思政,引导学生自主学习,培养学生的终生学习能力,致力走向互教互学的学习共同体;通过学校在线教学督导组,加强教学质量过程监控和督导;帮助经济困难的学生,解决他们在学习、生活中遇到的困难,努力让每一位同学都能参加线上教学;积极开展网络思政教育和线上志愿服务活动,引导学生用实际行动投身战“疫”。学校各研究生培养单位和相关职能部门协同联动,确保教学标准不缩水、教学质量不降低,有力保障了线上教学顺利开展、平稳运行。

王学勤校长现场听取研究生线上教学汇报


王学勤校长现场查看线上教学情况


研究生院院长刘殿文介绍研究生线上教学情况


研究生思政课教师张燕正在授课


研究生思政课线上课堂


研究生英语公共课邓东元老师正在授课


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研究生课程


研究生留学生正在听取研究生线上课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