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机构 招生 培养 学位与导师 德育 党建 办事指南 下载中心 新闻 动态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昆工研究生线上教学进行时——电力工程学院扎实推进研究生线上培养工作
发布时间:2020-03-18 编辑:本站原创 阅读:

 疫情发生以来,根据教育部、省教育厅及学校对疫情防控工作的相关部署昆明理工大学电力工程学院全力以赴做好了研究生线上教学各项准备工作,开学两周来,电气工程和水利工程两个一级学科240余名全日制和非全日制研究生和8名留学生教学科研活动正有序开展。

 一、线上教学工作稳步推进

 “停课不停教”,学院认真组织,把研究教育培养的各项工作落实到每相关的每位教师。在严格执行学校防疫期间统一工作部署的同时,结合学院学科设置与教师配置实情,进一步细化了要求,保证了本学期初的19门线上教学研究生课程顺利开展。教师们精心筹备,克服了时间紧、条件有限等各种困难,保障了延期开学期间网上课堂的顺利开展和日常研究指导工作的正常进行。教师们课前充分发掘有效教学资源,电子文本、公开课、自制视频语音,学习材料丰富;课中利用多种工具,图文直播、语音直播、视频直播、平台论坛讨论,教学形式多样;课后交流网上分享交流教学心得。图为部分任课老师线上教学情况和学生的学习情况。

 二、学科竞赛组织工作取得积极进展

 电力工程学院历来重视学生实践能力的锻炼,积极组织学生参加各种学科竞赛活动,并取得了优异的成绩。2019年由李思奇教授、鲁思兆副教授指导的参赛项目《具有划时代意义的半匝绕组平面变压器技术》荣获第十六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一等奖,填补了昆明理工大学乃至云南省在这一赛事上一等奖的空白。开学以来,学院领导高度重视学科竞赛工作,未雨绸缪,及时出台了《电力工程学院第六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暨2020年“创青春”中国青年创新创业大赛院内选拔赛方案》,广泛动员老师和研究生积极申报,目前相关工作正取得积极进展。同时,对研究生的线上学术指导工作正逐步走入正轨。图为李思奇教授充分利用QQ电话、腾讯会议等线上平台,每周定时召开课题组小组会议,指导学生开展科研和论文写作工作。

 三、重视留学生的教学和科研指导

 我院现有8名留学生,其中6名硕士研究生和2名博士研究生。疫情期间对留学生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指导。由于网络、语言等原因,留学生在学习和科研中可能遇到的困难更大,为此学院及时和每一个留学生取得了联系,了解他们学习生活中遇到的困难,及时给予解决。同时各指导老师克服各种困难,积极对留学生进行指导。THIDAR SWE(中文名字:丁海菁)是来自缅甸的2018级电力系统及其自动化专业硕士研究生,导师是杨博副教授,杨老师通过QQ对其论文写作进行指导,及时解决论文写作中遇到的困难。图为杨博老师正在通过QQ与留学生进行学术交流。

 四、拥抱教育技术变革,更新研究生教学观念

 突如其来的疫情让电力工程院的师生切换到与过去完全不同的教学场景下。短暂的适应后,许多教师均认为,在教育技术的支持下可以进一步提升教学质量,有具丰富功能的教学平台会成为今后教学活动的重要载体。一方面,专业课程难度大,需要学习材料的反复呈现,而传统的课堂教学只是其中一部分;课程具有前沿性,教学材料不仅有教材,更多样更灵活,有教学平台的辅助会更便于教学设计。另一方面,研究生有更强的自我驱动力和学习能力,对课程内容的需求也更个性化。提供在时空异步条件下的学习支持,有非常有助于研究生的学习活动,必然能起到更好的教学效果。

 目前,学院正通过学生调查反馈与课程建设情况抽检工作,督促教师继续优化课程内容、丰富学习资源、创新教学手段,切实保障网络课程教学质量和日常指导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