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机构 招生 培养 学位与导师 德育 党建 办事指南 下载中心 新闻 动态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昆工研究生线上教学进行时——冶能学院研究生在线教学顺利有序开展
发布时间:2020-03-17 编辑:本站原创 阅读:

根据学校疫情防控期间的教学安排,按照“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研”的原则,我校研究生在线课程于2020年3月2日顺利开课,开课以来学校严抓“教”“学”“督”“管”“服”五个环节,保障研究生课程有序上线、线上教学平稳运行、在线学习与线下课堂教学质量实质等效。

冶金与能源工程学院对研究生教学高度重视,成立了以分管领导为第一负责人、研究生教育督导、研究生教育办公室全体工作人员为成员的研究生在线教学工作小组,保障了新学期研究生各项教学工作的有序运行及线上教学全面全方位的顺利开展。

  学院工作小组结合实际情况,提前谋划、精心组织,对学院本学期将开设的70门课程进行逐一梳理,认真落实任课教师的开课方式,并进行有针对性的指导和各种培训信息提供,针对2-8周将采用多种形式开展线上教学的34门次课程进行了一一落实,以确保线上教学全面全方位顺利进行。

任课老师积极响应学校与学院号召,以高度的责任心,克服各种困难,积极参加在线教学培训,提前学习和掌握线上教学的技术手段;认真备课,制定至少两套在线教学方案,提前测试教学设备,精心演练在线教学过程,以确保在线教学顺利开展。在线教学过程中,使用超星学习通、雨课堂、腾讯会议、QQ直播、中国大学MOOC、企业微信会议、钉钉等平台顺利开展在线教学;并且通过微信群、QQ群与学生讨论、交流、答疑与任务布置。

学院工作小组和研究生教育督导除协助、参与和监督任课教师的线上教学工作准备,还负责督查学院的教学工作情况,不定时开展线上课堂教学听课评价,及时跟踪师生教学情况,协助解决任课教师与学生在线教学过程中面临的问题。学院研究生教育督导谢克强教授和卿山教授在学院开课第一周内,对学院开设的全部线上课程进行了督查,形成完整记录和认真评价,对学院研究生课程教学给予针对性指导。

学院研究生积极配合教学安排,按照任课教师的要求进行在线教学前的各项准备工作。在学院工作小组的指导和协助下,学院的几名外国留学生也顺利进入各自的在线课堂。通过线上线下组合、教师指导与学生自学结合,努力提升学生“学”的效率,课前对研究生线上学习进行指导,对学习纪律进行要求,课中对学习内容进行互动提问,课后对学习内容进行测验、总结,对学习情况进行调研分析,并鼓励研究生充分利用各类线上教学资源,提升自学能力。学生在线课堂出勤率几近100%,认真听课,积极与老师开展教学交流互动与讨论;课后,按时按质地完成老师布置的各项任务。

根据教师和学生的反馈,同学们逐渐适应了线上教学,在线教学中老师与学生的互动有所增加,教学效果好,满意度高。学院将以此为契机,进一步认真落实和抓好研究生教学质量的提升,深化研究生教育教学的综合改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