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机构 招生 培养 学位与导师 德育 党建 办事指南 下载中心 新闻 动态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昆工研究生线上教学进行时——国际学院利用多平台积极有序开展研究生线上教学工作
发布时间:2020-03-16 编辑:本站原创 阅读: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国际学院全体师生在学院领导的带领下,认真学习贯彻校研究生院关于疫情防控期间的相关教学要求,坚决贯彻落实学校“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部署,研究生任课教师从课程内容出发,因地制宜,利用多平台开展线上教学,做到“保证质量、实质等效”。

 本学期国际学院共开设研究生课程11门次,除1门安排在第十至第十八教学周开课,2门课程由于教学情况限制申请延期开课,其余8门全部实现线上教学,上线率达到100%。

 1.线上教学,一个都不能少。

国际学院汉语国际教育硕士留学生比例超过50%,考虑到留学生遍布三大洲七个国家存在时差问题,老师们采取多种授课形式,包括慕课+直录播+在线指导、研讨+在线指导、直录播+在线指导、在线指导等来满足学生的个性化学习需求,以保证所有的留学生都能实现网上学习。为了确保所有课程都能实现师生互动,国际学院所有课程综合使用超星学习通、中国大学Mooc、雨课堂、微信群、QQ群、腾讯会议等网络平台进行线上教学。经过开课前的反复演练和开课几天的实际操作,老师们也逐渐探索出适宜于不同教学内容、不同课程的线上教学方法。

经过老师和学生的共同努力,目前所有课程均顺利开课,所有本专业留学生均参加了线上课程,留学生参课率达到100%。

 郑佳佳老师的《云南民族文化》课程,面向中外学生同时开课。而大多数留学生已经回国,与中国存在时差。郑佳佳老师在课程准备阶段就多次与留学生同学沟通,最后通过与学生集体协商,将教学时间调整到下午和晚上,方便所有学生参与到线上课程学习中。

 王兰老师因疫情原因,一直被困湖北老家。在条件恶劣,缺少相关资料的情况下,王老师克服困难,积极开展《汉语语言要素教学》课程的线上教学。她前期参加线上学习平台的培训,采用教学平台进行录播,并建立微信群进行互动答疑。同时积极上网收集课程相关电子资源,有效保证了课程质量。

 2.线上教学,其实我们没有什么不同。

网络教学有别于传统的课堂教学模式,对于教师和学生都是一次新的学习和挑战。线上教学活动开展的成功与否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前期的筹备工作准备是否充分以及对学生情况的调研是否到位。我院研究生课程老师在前期充分调研每一位学生的情况,尽量满足每位同学的个性化学习需求,力求真正做到有的放矢,行之有效。

 既要保持教学标准和教学质量的统一,又要兼顾留学生学习的个性化需求。这既是本专业的特色,也是未来研究生教学工作中需要长期探索的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