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机构 招生 培养 学位与导师 德育 党建 办事指南 下载中心 新闻 动态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昆工研究生线上教学进行时——医学院研究生线上“教”与“导”
发布时间:2020-03-14 编辑:本站原创 阅读:

医路有你,线上同行

医学院按照学校及研究生院“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研、停课不停导”的要求认真开展学院疫情防控期间的研究生培养工作。

一、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

医学院和直属附属医院(云南省第一人民医院)现已进行了四门课程的线上教学,任课教师认真筹备,根据课程特色设计了适合同学课程学习的培养计划和教学手段。

图1:课前筹备

唐文如教授担任《基因》课程的线上教学工作,前期通过多种平台的测试,确定使用学习通手机APP投屏到PC,开启PC腾讯会议共享桌面的方式进行直播。建立QQ群与学生交流,并上传课件,推送相关教材PDF给学生,课前30分钟邀请学生进入腾讯会议。通过这种线上教学模式,教师在直播讲授课件过程中,可以通过学习通“选人”方式邀请学生语音回答课堂提问,可以实现多人语音实时线上讨论。课后通过分组的形式,发布各小组讨论内容,学生课后录屏讲解内容上传QQ群。后期视频通过课老师主持过滕讯会议进行分享,实现部份线上翻转课堂,线上实时讨论,提高学生自主学习和团队协作能力。

直属附属医院王丽副主任医师负责的《分子病理学》是一门新兴交叉学科,暂无适当的教材与慕课课程,授课教师选用录课方式授课。研究生教学选用超星授课平台,授课教师于课前线下备课,录制视频,线上测试,课前利用提前建立的班级QQ群课堂进行互动,布置课后作业,或传输录课视频备份,以供网络卡顿的同学选择,确保能够按时完成线上教学任务,课堂上学生互动积极,老师对学生提出的问题及时答疑,取得了良好的反响。

《现代临床流行病学》由我院副教授张文静老师负责,对于从来没有接触过网络授课方式的老师来说,是一次全新的、重大的挑战。老师们刚开始面对冷冰冰的电脑,有些不习惯、放不开,甚至是紧张的、忙乱的,但很快地就进入了“主播”的角色。首先,网络直播教学,最重要的就是要将线上教学的互动感体现出来。因此,在备课时我们准备了不同的教学资源,包括图片、动画、课件,同时融入了较多的临床案例,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还通过签到、投票、选人等功能增加互动,吸引学生的注意力。其次,一定要熟悉授课平台。授课前尝试了QQ直播间、腾讯课堂、雨课堂等平台,最终选择了腾讯课堂进行直播、超星学习通进行互动,并在学习通上发布作业、分享慕课上口碑比较好的他校学习资料和视频。通过学生评教反馈、问卷调查和分析,我们边教边反思,及时寻找新的教学方式。后期使用了学习通手机APP投屏到PC,开启PC腾讯会议共享桌面的方式进行直播。课前30分钟邀请学生进入腾讯会议,直播过程中应用学习通“选人”方式邀请学生,在腾讯会议可以实现多人语音实时线上讨论。授课过程中做到课前提醒、课后反馈和作业。课前15-30分钟提前在QQ群或者学习通上发送温馨提示,提醒同学们加入课堂并签到。课后可以反复观看学习通上传的资料,而且直播内容有回放功能;课下作业尤其是客观题能够采取平台批改,既减少了老师的工作量,又便于统计。

图2:教师直播

研究生随着这次线上教学也发生了转变。通过最近的线上授课,老师们发现学生线上学习积极性高,或许是因为这种形式相对灵活,是他们喜欢的、感兴趣的;在授课过程中,学生可以在互动区随时发表自己的看法,比如对授课内容有疑问、希望老师调整语速,或者点赞、送花等等,这种灵活、不拘束的课堂是线下教学达不到的。

图3:研究生线上学习

图4:留学生线上学习

 二、停课不停研、停课不停导

医学院各课题组及导师按照学校“停课不停研、停课不停导”要求认真完成线上指导工作。导师和学生通过QQ、微信、腾讯会议、钉钉等多种方式进行科研指导和交流。

针对一年级的研究生在按照培养方案完成线上课程的同时,导师指导确定课题的研究方向,准备开题,同时要求根据课题的内容撰写文献综述,学生通过知网,学校图书馆等平台积极查找并阅读相关文献和实验基本理论的理解。

针对二年级的研究生要求完成文献综述的修改和课题总结,总结上学期存在的课题和实验的问题,拟定下一步的研究计划。

针对三年级毕业班的研究生导师指导论文的撰写和修改,同时做课题的总结,需要补充实验的同学导师要求先行订购试剂,理出实验方案,以便开学来马上开展实验。同时研究生教育办公室也按照学校就业中心要求做好毕业研究生就业工作指导工作,及时向毕业班研究生转发线上招聘会及招聘信息。

图5:线上指导1

图6:线上指导2

图7:线上指导3

图8:线上指导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