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机构 招生 培养 学位与导师 德育 党建 办事指南 下载中心 新闻 动态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德育   |   正文
信息网络与人际交往
发布时间:2013-05-16 编辑:本站原创 阅读:

当谈到人际交往的特征和功能时,我们不能不提到当代社会生活中的一种特殊形式的交往,即信息网络中的人际交往。群体生存是人和所有动物的共同属性,与动物不同,人类能在孤独时强烈地意识到自己的归属需要。但遗憾的是,随着现代社会的不断进步,我们并没有体验到与他人关系的不断改善。尤其是网络群体的出现,使人际关系呈现出前所未有的新形势,许多人倾向于接受这样一种观点,网络是人际交往引起的心理危机的最深厚、最丰富也是最理想的土壤。信息网络中的人际交往或称为网络群体的人际交往表现出这样一些特有属性:
   第一,网络上的人际关系的主要内容是接受对方。彼此通过网络与对方交往,多是建立在非利益冲突的基础之上的,个人在网络中表现出的应变能力、兴趣、知识广度等,对于建立良好的网络人际关系具有决定性影响,这一点显然是与实际的社会口常生活中的交往不同的。但网络交往是二种互动性的交流,双方都须遵守一个基本约定.那就是必须主动地接受对方进入自己的交流空间。
   第二,网络交往活动的内容是心理上的相互依存。这显著地与面对面的社会交往不同,网络上的交往主要是心理性的交流,彼此之间的心理依存大于生理需要,精神重于物质,不像社会交往那样具体而复杂,交织了个人背景、人情、物质交换等因素。
   第三,网络交往的效果是促成相互助长。我们每一个体依存于他人的存在的意义,使我们看到,交往不单纯地是一种群居行为,它还具有促使双方相互学习、共同提高和发展的功能。网络交往使这一功能发挥得淋漓尽致,它可以使双方增长见识,接受大批量的信息,可以下载软件,交流使用体会,扩大收藏、邀请专家指导等等。
   第四,网络交往利于宣泄情感。人是情感性的社会动物,而网络本身并没有什么情感,但它却能有效地被我们用来传递、表白情感。对于现实中的孤独者,更是如此,网络为他们提供了一个最佳的、最安全的心理交流环境,在那里孤独者甚至可以随便找个地方把心中的苦水倒出来,随即
有热心肠的人会递来毛巾,有曾经饱经沧桑的过来人拨开迷雾,还有睿智者提供哲理深邃的提示……网络交往就这样以非实在的或称虚拟的方式有效地排遣了孤独,放松了紧张。
   第五,网络交往有利于发现自我。现实的社会交往中,我们在不同的场合承担着许多甚至很不相同的社会角色,使我们仿佛在面对不同人的时候都带上了不同的面具,我们之外的其他独立的个体深刻地影响着我们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在种种压力的共同作用下,自我的本性掩饰在我们的背后。而网络上的交往克服了这些缺陷,我们遵守着通过社会比较形成的网络游戏规则,清醒地意识着自我。由于没有他人的注视,没有面对面的尴尬,我们脱下了层层面具,将赤裸的自我显示在网络上。
   当代社会的发展,已经促成个人主体意识回归或觉醒,人们对自由、自主表现出尤为迫切的愿望,选择一种相对隔离但又不与世隔绝的生活环境,是适应这种愿望的趋势,网络正是目前最适合的手段。相信随着网络的进一步发展,我们还会发现它对人际交往的特殊职能,但目前看来,即便只有这些职能,网络上的交往己显出缺陷。尽管网络上的交往的利弊得失,不可能单一地从是否存在交往或交往职能的多少来衡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