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机构 招生 培养 学位与导师 德育 党建 办事指南 下载中心 新闻 动态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德育   |   正文
寝室文化――我们的“卧谈会”
发布时间:2013-05-16 编辑:本站原创 阅读:

卧谈会,这个在大学校园生活中出现频率很高的名词,与很多研究生都息息相关。据了解,熄灯后的“卧谈会”一直是研究生生活中的保留节目,或许没有哪位研究生不曾参加过这种闲谈。它不仅是学生们临睡前的余兴,更是一个沟通信息、增进交流的渠道。“卧谈会”上,每个人躲在用帐子筑成的“堡垒”里、在黑暗的“掩护”下,可以讲出很多平时不会涉及的话题。“卧谈会”的内容五花八门、无奇不有,天文地理、人情世故、学习生活、服装时尚等等,这些话题见证了大学生们成长路上的风风雨雨,包含了他们从幼稚走向成熟的点点滴滴,最后这些伴随着星星和月亮出现的话题将成为他们或浓或淡的回忆,甜甜的、酸酸的,有欢笑、也有泪水。
   入夜“卧谈”,缓解压力。有人说:进入研究生阶段等于半个脚迈进了社会。的确,随着年龄的增长,研究生们所面对的压力越来越多,也越来越大。随着就业、考证,考级季节的到来,这些内容也成了每日必谈的话题。 “卧谈”的话题也尽量避免考级,拣一些轻松愉快的内容来缓解白天的压力。刚进学校时大家谈的较多的是各自的家乡、梦想乃至对情感的渴望,随着年龄的增长,“卧谈会”的话题也逐渐转向国内外形势、各自人生设计等。无论是对当前国际局势的讨论,还是对一些现状的不满,在和同学的“卧谈”神侃后将压力,烦恼通通抛掉,宣泄后带来舒畅心情也会在某种程度上给我们带来放松。
   畅谈未来,职业规划。三年的研究生生活结束后,很多学生都面临就业问题,而未来的职业规划,则是连刚入校的大一学生都乐于讨论的话题。在象牙塔中的我们,曾经懵懵懂懂,被耀眼的光环遮蔽,以为未来离我们还很遥远,但残酷的现实告诉我们,当机会来临的时候,是否有足够把握面对?我们在刚入校园的时候,就应该为自己设立一个明确的目标,为未来提供一个强劲动力,为实现自己的将来而不懈奋斗.在不久的未来,我们会说,当机会来临时,我们已经准备好了!

卧谈”内容越来越务实。以前,“卧谈会”历来是高校宿舍晚上熄灯后的“务虚会”,但随着研究生生就业,婚恋等压力的增大,以及对外界环境、局势的关注,使研究生的“卧谈”内容越来越务实。“从学生的卧谈中了解他们的想法、他们的疑虑,也有助于学生辅导工作。学生通过倾诉来释放心中的压力,无形中拉近了彼此之间的距离,有助于学生干部帮助老师了解学生思想状况,以便及时有效地开展有针对性的辅导工作。
   心理专家指出,各个年级学生“卧谈会”话题的不同,与他们所经历世事、环境不同有关,因为每个年级学生的生活都有其自身的特点。“卧谈会”的存在为研究生缓解心理压力提供了一个很好的机会,因为在交谈中可以得到群体的回应。在大学里,学生们一般都希望得到同龄人的理解和支持,特别是同学的理解和支持,这可以为他们的前进提供动力。卧谈会其实也是一种感情宣泄的方式,通过这种方式解决心理的压力,也有利于研究生调整好自己的心态,避免一些心理问题的出现。